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大干三季度 决胜四季度 我市对标全省会议精神加速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投资办    时间:2021-09-13 16:18



9月9日,全省三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在武汉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勇主持会议。会上,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部门通报了全省三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受疫情反复及高质量发展等因素影响,我省今年投资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5%,但投资加快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加速回补,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展现“十四五”开局新作为。会议强调,下阶段全省上下重点围绕“三聚焦一强化”抓好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一是要聚焦项目谋划再加力,着眼重大战略、紧盯重大政策、突出重点领域,积极作为、科学谋划;二是要聚焦项目服务再加力,围绕项目跟踪、要素保障和安全监管方面,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三是要聚焦项目推进再加力,全力抢抓秋季施工黄金期,加强调度、强化统筹、加快审批,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是要强化担当意识,做实推进机制,发扬优良作风,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回归正常,回归本位”,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后,市政府副市长黄志勇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进位。围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工作要求,逐月倒排计划、锚定月度目标,抓项目进度、抓项目入库、抓凭证收集、抓投资网报,千方百计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进入全省前5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协调。各县(市、区)和平台公司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本区域、本单位项目建设进度,切实注重凭证收集和投资网报工作;市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指导,信息及时互通,齐心协力抓好“三定”调度;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抓督办。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逐级压实市、县、乡镇(街道)三级责任,围绕项目开工、项目进度、项目入库、投资进度等方面进行逐月跟踪通报,持续营造“你追我赶、相互比拼”的良好态势。四是坚持精准调度抓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把项目抓好、把投资做实,以扎扎实实的项目建设成效夯实全市投资底盘、积蓄发展后劲,确保投资和项目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切莫“不报少报、大起大落”;五是坚持科学施工抓安全。新《安全生产法》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坚持定期排查化解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等方面安全隐患,统筹做好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安全施工之间的关系,夯实我市经济发展的安全基础。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强化项目谋划深度、提升项目服务温度、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全力以赴、对标对表,奋力实现我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