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综运科    时间:2021-08-30 10:41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常晏8月26日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认真执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着力增强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和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恢复超预期,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项指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6项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8位,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全省第1,外贸出口总额增速全省第4,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6。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3%,增速居全省第4,比2019年同期增长19.7%。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72.4%,高于2019年同期2.9个百分点。就业收入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9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9.7%、24%。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强的紧迫感、更实的发展举措、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大追补力度,全力延续和巩固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