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党建和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中心城市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21-07-28 09:14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北省黄石市全面开启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发改上下思想,以政治建设统领发展改革各项事业,着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

注重“三个加强” 党建大提升实现大跨越

抓牢党建“方向盘”,凝聚发改“动力源”。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贯彻落实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流政治机关。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制定实施“1+5”行动方案,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政治担当。 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政策、找方法,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学习、讲党课,每月组织开展“科长(书记)讲堂”活动,实行理论知识一月一考。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创新性开展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通过开展“四进”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工地、进社区),推动干部作风有明显提升。

打造“三个品牌” 树立大创建彰显大作为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风,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支持每个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创建1个党建特色品牌,让党旗在经济发展一线飘扬。

打造“服务项目建设”党建品牌,实施重大项目前期“ABC”分类管理,建立项目包保“直通车”,按照“三个奔着去”的要求,协调解决64个重大项目建设问题,争取2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计划。目前,全市61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六大项目攻坚指挥部的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湖北省一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在黄石召开。

打造“绿色下陆”党建品牌,精心组织策划项目27个、总投资30.7亿元,积极跟踪服务协调,目前,垃圾中转站、土壤修复、山体滑坡治理、开山塘口治理、污水管网等一批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打造“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党建品牌,制定《黄石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清单管理、动态调整,规范特色小镇健康发展,以3—5年为周期培育申报国家、省特色小镇,目前,2家特色小镇培育创建项目列入省级清单。

立足“三个重点” 谋求大突破推动大融合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进重大战略和规划落地。

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对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初步研究提出了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三个清单”,争取47个跨市域合作项目和事项纳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规划。

推动“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落地,在媒体全文发布“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题开展5期宣传解读,制定主要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和年度落实计划,协调21个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发布。

积极对接湖北“双枢纽”,成功争取《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正式批复,规划建设高端制造、智能物流、科技创新、生活服务、生态农旅“五区”,着力打造黄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把握“三个环节” 突破大难题优化大环境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破解“审批难、要素难、监管难、创新难、维权难、通关难”等“六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代表湖北省首次参加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国50强,居全省第2位。

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黄石新“41条”并逐条解读和分解落实,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举报投诉联动处理,12项改革任务列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在全省率先公布295个“店小二”专线电话,实现“店小二”专线全域全覆盖。

从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入手,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举办了诚信示范企业综合评价评选,在全省率先建立10大领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发布诚信示范企业80家、诚信示范培育企业40家,落实联合激励措施388条、联合惩戒措施1362条。狠抓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在电视台播放3期暗访片,公开曝光基层服务大厅突出问题,整改销号14个问题。

创建试点示范,积极学习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关于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成熟做法,探索复制推广全国的典型经验,着力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100个高频事项零跑腿”、“先建后验”、“评定分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1+4”谦抑法治环境等特色亮点,奋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

树牢“三抢意识” 经济大赶超成就大发展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力争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实施常态化月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跟踪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形势的,组织开展“进档升级、大步赶超”活动,督促中央、省各级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引领,推动制造业沿链集群发展和服务业提速升级,争创国家产业名城,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

今年以来,黄石市经济运行呈现加速复苏良好态势,与2019年同期比,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3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左右、7%左右和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4个月居湖北省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