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来源:大连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07-21 17:32

▲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回应大宗商品价格、长三角轨道交通、基础设施REITs、“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猪肉价格等社会热点问题。


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回应大宗商品价格、长三角轨道交通、基础设施REITs、“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猪肉价格等社会热点问题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用电量、乡村振兴、中欧班列以及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情况。随后,他和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袁达,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就夏季用电、大宗商品价格、国家储备投放、长三角轨道交通、基础设施REITs、“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猪肉价格、绿色债券、“一老一小”等社会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本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统筹好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环比增速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1.3%。金贤东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再获丰收,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略高于疫前水平,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高位;服务业特别是原先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人员密集行业加快恢复,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金贤东介绍说。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动国内工业生产者价格较快上涨,但居民消费价格涨势相对温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同时,金贤东也坦言,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下半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袁达同时对全年经济走势作出研判,一是经济恢复基础继续巩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从实物量指标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4.6%,两年平均增长7.6%和7.2%,与经济增长匹配度较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

二是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6%、23%,两年平均增速均为4.4%,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5个、0.2个百分点。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增长27.1%。

三是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上半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2.8%、22.6%,比整体规上工业高6.9个、6.7个百分点。同时,企业效益较快增长,前5个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

四是市场信心预期稳定向好。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9%、53.5%,已连续16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同时,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继续增强,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推进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等六大公共服务工程。

“我们也看到,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问题仍较突出。”袁达分析称,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风险还在积累,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全球通胀明显升温;从国内看,部分中下游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旅游、住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恢复相对滞后,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同程度存在。

袁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统筹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特别是针对经济恢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随着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效应进一步显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袁达说。


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第三方中期评估。金贤东表示,总的看,《规划》实施3年来,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金贤东介绍,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总体符合预期。《规划》提出的22项主要指标,有6项提前完成,11项达到2020年阶段性目标。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等3项指标进展低于2020年预期;农业劳动生产率等2项指标进展偏慢。从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推进情况看,7方面59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82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计划统筹推进。

此外,农村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资源要素加速盘活,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统领、行业专项规划为支撑、村庄规划为落脚点的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实施机制加快完善,《规划》实施综合效应加快显现。

金贤东透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完善制度供给,健全规划体系,加强谋划衔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安全,壮大脱贫地区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欧班列开行量连续14个月保持千列以上


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如何?“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航运市场,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贤东表示,一是开行规模逆势增长,单月开行量屡创新高。1月~6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323列,同比增长43%,其中5月和6月单月开行量均超1300列,连续14个月保持在千列以上。二是运行质量稳步提升,通道价值进一步凸显。综合重箱率达98%,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遭遇“世纪大堵塞”之后,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三是“生命通道”稳定畅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1月~6月,中欧班列共运送货物70.1万标箱,同比增长5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32万件、9.6万吨。四是辐射范围持续拓展,枢纽集聚效果初显。铺画专用运行线73条,通达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

会上,金贤东还透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通力合作,指导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建成的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将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将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信息、金融产品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知识产权业务办理导航等综合性服务。


5方面工作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今年以来,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金贤东说,从发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4%。从用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分地区看,全国15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7%。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今年如何确保平稳迎峰度夏?金贤东表示,7月上旬均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出现偏紧。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全面分析研判迎峰度夏供需形势,认真制定电力保供方案,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切实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通过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及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等5方面工作,重点提升发电保供、资源调度、系统调节等三大能力,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切实保障民生用电。”金贤东表示,经各方共同努力,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


从去年上半年起至今年5月中旬,铁矿石、铜、锌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出了一条快速上行的曲线。对此,万劲松回应,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督促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组织完成首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万劲松说。

据他介绍,目前上述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钢材、铜、铝等价格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14%,带动6月份PPI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组织好后续批次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谈及第一批国家储备铜、铝、锌投放的实施效果,袁达称,此次投放初步达成了预期目标。市场普遍认为,储备投放释放了国家开展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积极政策信号,稳定了市场价格预期;同时,定向投放为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并降低了部分企业原材料成本。


预计生猪价格将呈阶段性反弹态势


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份连续两次发布预警并启动临时收储,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做好收储工作,形成“托市”合力,稳定市场预期。

“目前看,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底以来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目前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猪粮比价短暂跌破5:1以后迅速反弹,上周已回升至5.85:1,养殖户信心有所恢复,集中出栏现象有所缓解。”万劲松预测,随着中央和地方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加之今年1月~2月新生仔猪量减少,经过约半年左右的育肥期,会对7月~8月生猪出栏产生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将继续呈阶段性反弹态势。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跟踪能繁母猪、生猪存栏变化与猪肉价格走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达到预案规定及时开展收储,积极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必要时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调控调节力度,防止生猪和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重要民生商品方面,万劲松表示,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菜篮子”商品生产稳步推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具有坚实基础。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狠抓《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的落实,推动各地加快构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的“四梁八柱”,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积极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轨道交通建设是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

“近年来,国家积极支持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完善路网布局,扎实推动项目建设。”金贤东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京沪高铁、商合杭高铁等已建成投运,南京至淮安等铁路正在建设,沿江高铁合肥经南京至上海段、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等项目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2021年重点推进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推前期工作进。

“截至2020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约1.3万公里,其中高铁约6100公里,大运量、多层次、多元化、安全可靠的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能力和服务水平位于全国前列,不仅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快捷、舒适,而且也有力支撑了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金贤东说。

据他透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地方和相关部门单位,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一是完善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年度滚动实施方案,构建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发展格局。二是充分发挥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机制作用,扎实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强规划指导和约束,统筹发展和安全,请地方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建设方案,稳妥扎实推进建设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建设。

继续稳妥做好REITs项目推荐


6月21日,首批9单基础设施REITs产品挂牌上市,标志着中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正式建立。袁达介绍,9个项目发售基金规模314亿元,扣除偿还债务、缴纳税费、按规则回购份额后,用于新增投资的净回收资金约149亿元,可带动新项目总投资超过1700亿元,对盘活存量资产、带动新增投资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如何使更多优质基础设施REITs产品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优质资产?袁达回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发展基础设施REITs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建立全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设立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专项。制定发布项目申报工作要求,明确统一的项目评估标准,委托有关方面组织专家认真开展评估,确保依法合规、客观公正。按照“成熟一个、推荐一个”的原则,稳妥审慎地向证监会推荐试点项目。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配合、密切合作,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顺利开展。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发改部门牵头出台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协调服务,支持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袁达说,“合理调整扩大试点范围,将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能源项目,以及有利于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纳入试点范围,同时进一步明确项目申报等具体要求,细化完善政策规定。”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继续稳妥做好项目推荐等工作。同时,与证监会等部门加强协作、不断探索,推动形成成熟完善的制度规则体系,更高效率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上半年中资企业境外发行29笔绿色债券


袁达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相关债券,主要呈现出发行量显著提升、品种不断创新、债券期限拉长3种特点。

“今年以来境外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升温,为我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提供了更多优质资金支持。”袁达介绍,2020年中资企业在境外共发行19笔绿色债券,总规模约85亿美元。今年仅上半年,中资企业就已境外发行29笔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约102亿美元。

近年来,国际上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债券品种日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绿色债券、气候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近年来又衍生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创新品种,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相对灵活。“目前已有2家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3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募集资金约15.5亿美元。”袁达说。

据市场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资境外绿色债券5年期以上债券发行量和占比均有所提升,超3成企业发行期限为5年期以上,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袁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支持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企业赴境外发行相关债券,着力引导外债资金用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一步发挥好绿色金融的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4大工程。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需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贤东透露,“十四五”时期,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布局建设,由试点向面上推进。今年,重点将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方积极性高的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纳入建设范围,2023年完成全国规划布局,2025年基本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同时,按照《实施方案》有关安排,未来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以省为单位网格化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各地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引导省会城市和超(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向省域内医疗资源薄弱地区输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向群众身边延伸,为实现“大病不出省”的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推动建设一批托育服务机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三部门共同印发了《“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金贤东表示,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一直是织密民生保障网的重要内容。

在推动落实方面,金贤东表示,通过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通过创新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式,以投资换机制,用中央投资带动地方制定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明确责任,坚持地方为主,中央支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项目管理、建立保障机制、加强监督评估,多措并举,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增强政策实施的力度、精度和实度。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的发展目标。“各地已纷纷行动起来,采取了如减免物业租金、加大人员培训、给予建设运营补贴、加强示范项目建设等措施,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金贤东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细则做好地方任务分解,按年度推进目标落实,共同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中国改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