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访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7-13 15:2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郄书记您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郄英才: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激荡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深邃战略思考、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是科学把握百年党史的认识论,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启示录,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必将永载史册,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坚强领导必将永立潮头,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思想旗帜必将永远飘扬,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精神血脉必将永不磨灭,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初心宗旨必将永志不忘,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必将永无止境,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黄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结合黄石发展实际,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黄石落实落地?

郄英才:当前,黄石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诸多重大机遇,可以说是国家和省级多重战略的交汇地和承载地。我们将以建党10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抢抓机遇、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

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

一是切实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切实高扬发展之帆,围绕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三是切实走好改革之路,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彻底破除过去靠资源、靠要素、靠政策抓发展的旧思维、旧办法,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广视野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五是切实强化担当之为,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效,积极在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六是切实扛牢管党之责,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全力抓好县乡集中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石将如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郄英才: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开展讲话精神宣传阐释,进一步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我们将坚决响应号召,当好赶考人、答卷人,切实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长征路,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动全市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拼、抢、实”的状态干事创业;发动全市各民主党派及统战成员更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群策群力,为黄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发动全市企业家更好发挥创新创富作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推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发动广大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到黄石高质量发展事业中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