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节能专项资金300万元支持我市首个塑料替代项目建设

来源:环资科    时间:2020-11-16 15:22

近日,省发改委下达了2020年湖北省节能专项预算内资金投资计划,我市申报的“BBM全生物降解材料”全产业链聚集一期项目获得省节能专项资金支持资金300万元。

塑料是重要的基础材料,在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中应用广泛,积极应对塑料污染问题,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限塑”的有关规定,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于今年8月出台了湖北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提出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有效治理塑料污染。方案明确要加快促进我省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利用省节能、工业技改、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支持省内相关企业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满足禁限部分塑料制品后的替代产品需求,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研发。

“BBM全生物降解材料”全产业链聚集一期项目是我市落地的首个塑料替代项目,采用生物材料改性技术生产全降解基料,产品可用于一次性餐具、生物购物袋、生物降解制膜、环保卫浴设备、生物无纺布、儿童玩具、3D打印等场景。投产后可形成年产生物基降解材料及制品3万吨的能力,有效填补了我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的空白,对推动我市降塑产业发展,落实禁塑令有效治理白色污染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