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国家发改委推广阳新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典型经验

来源:国家发改委    时间:2020-10-20 17:51

10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视频会议,会上浙江、陕西西安、江苏南京、湖北阳新、湖南常德、四川成都、山东济南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以及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等方面的典型经验。阳新县介绍了县城补短板强弱项的做法——以教育城、卫生城、文化园等“两城一园”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推广阳新等地典型经验,为全国范围内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湖北省阳新县县城补短板强弱项的经验

阳新位于湖北东南部,常住人口110万人。近年来,阳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已跻身中部地区百强县之列。

(一)面上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负责人、35个部门及单位组成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立足阳新实际,提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著名的公共服务优质高效示范县城目标,聘请第三方机构高标准编制县城建设示范方案和相关专项规划。

三是推进项目谋划。围绕县城补短板强弱项4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综合考虑资金保障、财务可平衡及收益状况,谋划重点建设项目176个、计划总投资725亿元。预计2020年年底前,可开工建设40个。其中,利用抗疫特别国债2.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亿元,建设县城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设施。

(二)典型案例借鉴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以“两城一园”(教育城、卫生城、文化乐园)为抓手,谋划实施一批示范性项目。

一是教育设施提挡升级。引进外商投资12亿元建设教育城,项目规划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阶梯式教育区。计划投资4.4亿元支持县城义务教育补短板,彻底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

二是卫生设施提级扩能。统筹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医院等优质资源,集中打造卫生城。卫生城计划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设计床位3300张左右。妇幼医院已投入使用,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短板,谋划新建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妇儿健康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等。

三是文化设施提标扩面。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先后投资28亿元建设“两馆一场”(新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三馆一中心”(博物馆、科技馆、城市规划建设馆、市民服务中心)、“三园”(园博园、莲花湖湿地公园、儿童公园)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四是产业平台提质增效。依托返乡创业试点和“阳新鞋匠”品牌,建设农民返乡创业产业园、鄂东南电商产业园、西商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中部鞋都产业城等产业平台,计划总投资94亿元、已完成投资26亿元,培育百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