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市获2020年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国家专项资金620万元

来源:环资科    时间:2020-09-02 11:32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了我省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我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工程获国家专项资金620万元。

黄石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主体为黄石中油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专门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专业机构,具备年处置医疗废弃物3960吨的处理能力,黄石市各城区及大冶市、阳新县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均由该公司统一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置。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高峰期间,该公司元至三月共收集处置全市医疗废物近600吨,做到了医疗废弃物“日产日清、零库存”,有效防止了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补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制定出台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推动现有处置能力扩能提质,补齐处置能力缺口,推动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并设立了医疗废弃物中央预算内专项,加大医疗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投资力度。为与我市未来几年医疗资源发展相匹配,黄石中油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原有焚烧系统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改扩建后将形成7560吨/年的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能显著提升我市医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理水平,为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