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统一思想认识 明确目标方向 强化措施办法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高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26 09:13

24日-25日,我市举行2020年项目拉练活动暨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现场会。市委书记董卫民参加项目拉练并在现场会上讲话,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强化措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聚焦聚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加快推进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现场会上,市发改委通报2020年1-7月份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港工业园区作园区规划建设、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结合“学新港、看变化、比干劲、促发展”主题活动,依次汇报园区规划建设、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情况。

认真听取汇报后,董卫民说,短短几年时间,黄石新港发展速度快、变化大,主要得益于认识到位、方向明确、改革创新、项目为王、攻坚克难、协作有力,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在项目攻坚和园区建设中形成比学新港、赶超发展的强大气场。

董卫民指出,推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是破解要素制约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推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园区布局建设作为黄石转型发展疫后重振的突破口,高质量推进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以园区为支撑的重要动力源。

董卫民强调,要明确目标方向,坚持把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作为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各地要坚持以园区为引领,以“四区N园”为重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园区,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支撑区域发展的引领区。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最先进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黄石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要坚持产业第一,聚焦主导产业建链强链补链,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承载的聚集区。要坚持提升功能,充分发挥全域临空临港优势,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要坚持优化环境,全面加强园区软硬件环境建设,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样板区。

董卫民要求,要强化措施办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要明确主攻方向,找准产业方向,保持发展定力,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做好空间、产业、城建等规划设计,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要创新体制机制,敢于打破常规,不断创新园区管理、薪酬待遇、多元投入等体制机制。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完善交通路网、综合管网、服务中心、科创中心等园区硬件建设。要完善招商思路,围绕主导产业方向精准招商,营造强力招商的浓厚氛围。要不断改善民生,进一步完善园区相关配套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全市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的热潮。要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奋力开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的新局面。要高位推进,市“四大家”领导挂帅出征,全力推进新一轮园区布局与建设。要比学赶超,积极营造以园区项目数量、质量论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协调配合,各县(市)区、投融资平台、市直部门要切实形成大抓园区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考核督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市长吴锦说,从项目拉练情况看,我市项目建设还存在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不够等问题,要进一步抓牢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特别是挖掘黄石本土企业家资源,大力开展好资智回黄工程;要进一步牵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坚持高频调度、高位协调、高位推进,全力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和进度。

吴锦要求,要多点发力谋划,优化全市空间布局,找准主战场,明确主攻点,做实主引擎,形成多极增长的发展态势;要加快“三区三线”优化调整,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切实破除瓶颈制约;要突出抓好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做大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增强园区造血功能;要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配套,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广泛汇聚各方面人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各园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4日-25日上午,董卫民、吴锦等与会人员相继前往下陆区、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西塞山区、黄石港区、新港园区考察园区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项目拉练。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勇政主持现场会。市“四大家”领导,各县(市)区、新港园区党政负责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发改局、项目办、统计局、乡镇、街道及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