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产业转型升级连续三年创“国优” 将获国家五部门多项政策支持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04 09:21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开行联合公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结果,黄石等四个示范区获评优秀示范区,被予以通报表扬。据悉,这也是我市连续第三年交出“优秀”答卷。

近年来,我市聚焦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四大任务”,围绕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深入推进动能、产业、功能、生态、空间“五大”转型,持续实施“百企技改”工程,传统优势产业华丽转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速不断壮大,连续三年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优秀等次。

根据此次通知,国家五部门将根据年度评估结果进一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对年度评估为优秀的示范区,国家发改委将在2021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增加切块额度2000万元,并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政策先行先试;科技部将支持建设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信部将支持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将支持开展土地利用改革试点;国家开发银行将推动在产业规划和投融资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同时,对连续三年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湖北黄石、四川自贡示范区,将积极支持在示范区建设方案修编时新增示范园区和重点园区数量,并可按程序向五部门再推荐建设一个示范区。

据悉,国家五部门还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尤其是完善创新、产业、投资、土地、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

市发改委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将继续将示范区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领域,进一步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