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国家2827万预算内资金助力我市尾矿库污染治理项目 ,占全省份额四分之一

来源:环资科    时间:2020-07-31 14:45

近日,我市获批2020年国家尾矿库污染防治项目预算内支持,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大青山尾矿库环境治理闭库项目、大冶市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共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2827万元,占全省份额四分之一。

黄石因矿建厂,因厂建市,多年的采矿挖掘史产生和遗留很多尾矿库,并保有存量尾砂约11亿吨。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高尾砂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力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2019年,我市以尾矿库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为突破口,提出探索一条从尾矿尾砂到多种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资源循环利用新途径,得到省发改委支持和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本次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尾矿库综合治理项目涉及治理面积2万多平方米,尾砂回填利用14万方,能有效解决“头顶库”风险问题,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会同市有关部门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带动作用,同时做好项目谋划,充分发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政策红利,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预算内支持计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