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市获批老旧小区改造等中央预算内投资占全省份额六分之一

来源:投资办    时间:2020-07-13 18:40

近日,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分三批下达我市黄石港区环磁湖老旧小区、西塞山区澄月小区老旧小区、下陆区石榴园社区老旧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吕四连住宅小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获批资金共计5.27亿元,占全省资金总额六分之一,是上年度争取该专项资金总额的三倍,创近十年新高。

今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部署,结合2020年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有关申报要求,市发改委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项目深度谋划,编制三年投资计划,在国家和省发改委关心支持下,通过精准把握项目谋划、申报、入库、前期、跟踪、开工等六个环节,向上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实现了“重大突破”,为我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市更新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这一批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加快打造山水宜居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有利条件。

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城市低收入和困难家庭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幸福指数,是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黄石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量多面广、任务繁重,人民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非常强烈,抓好此项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部署安排,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督促项目加快实施、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获批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中央投资效益。同时,结合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软硬件短板,保持战略定力、更加奋发有为,统筹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前期推进和跟踪申报等工作,力争我市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计划“笼子”,最大限度地争取中央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