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切实加强政策性粮油监管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0-06-28 10:28

为进一步督促我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认真执行政策性粮食各项管理规定,规范地方储备粮油经营行为,确保市、县两级储备粮油安全,6月23-24日市发改委相关科室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粮食储备公司和市油脂公司2019年度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和粮食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市粮食储备公司、市油脂公司落实政策性粮食各项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仔细核查了地方储备粮轮换手续报备、轮换组织开展、轮换风险研判和轮换价差、损失损耗以及粮食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执行情况等相关资料,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逐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具体要求。同时还开展了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对省大清查办印发的《关于做好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督促做好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所列的问题,以及大清查企业自查、省级调研和市级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

检查组认为两家企业较好地落实了政策性粮食各项管理规定,能够准确把握储备管理的新要求、新任务,主动承担起储粮安全的主体责任,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检查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相关企业要加强储备粮油轮换市场行情的研判和分析,主动适应市场和政策变化,最大限度地规避轮换风险;二是坚定推进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创新,鼓励采取灵活有效的轮换方式和方法,提高轮换效率和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强粮油出入库检验检测,把好粮油出入库质量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要巩固利用大清查成果,认真梳理核实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管理,压实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全面提高粮食仓储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