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决胜大战大考 彰显发改担当 奋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20-05-26 15:43


5月25日,我市召开全市发改系统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及今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常晏作了题为《决胜大战大考 彰显发改担当 奋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修华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发改系统履职尽责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2019年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情况,现场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面对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发改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一优两落”,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创造新佳绩,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取得新成效,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实现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发改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实现历史性突破,牵头组织全市复工复产实现良好开局,发改系统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会议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正视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影响,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要抢抓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所出台的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湖北省政策性融资“四大类”资金。把握“十四五”规划项目提前实施、城乡融合试点第二批启动申报、国家级采煤沉陷区政策加快实施、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业融合”试点、新型城镇化试点、城乡融合实验区、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试点等政策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全市发改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发改部门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政策争取、重大项目实施“三大”职能,围绕规划引领、产业转型、项目攻坚、环境优化、民生保障五项重点任务,切实做好十件大事:一是要进档升级,大步赶超,坚决扭转投资和项目建设断崖式下滑的被动局面;二是以重大项目前期为抓手,确保进入“三类资金”融资的500个项目于8月15号之前全部开工;三是跑省进京,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确保“三类资金”在全省所占份额的比例实现历史性突破;四是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五是高扬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考核指挥棒,全力推进“一抓五促”;六是牵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努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七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牵头抓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八是精心谋划黄石中医药全链条产业发展,支持劲牌持正堂建成国家发改委最优联系点;九是抓好社会民生分指挥部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加快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十是要做好向省发改委衔接汇报事宜,争取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安排黄石更多份额。

各县(市、区)及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分管领导、发改局(经发局)班子成员,市发改委全体干部职工,委属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邀请委行风评议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