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董卫民、吴锦强调:坚定信心 主动作为 逆势而上,迅速掀起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4-12 17:18

10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全市2020年第一次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逆势而上,迅速掀起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潮,持续推动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市长吴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相关安排,各项目指挥部分别汇报一季度项目建设情况,市招商服务中心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相关安排,下陆区和开发区•铁山区分别汇报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认真听取汇报后,董卫民说,当前受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从企业运营、项目支撑、工业用电量、招商引资等情况来看,黄石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没有变,经济发展的后劲韧劲正在进一步积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积极抢抓政策、资金、产业等发展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推进黄石转型升级。要主动作为,咬定稳增长目标任务不动摇,牢牢抓住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确保总量,千方百计稳住今年投资的基本盘;稳定存量,加大续建项目、新建项目施工强度,加快推动成熟项目、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深挖增量,积极争取中央预算、特别国债、地方债券、政策性金融等项目资金,带动有效投资。

董卫民强调,要抓牢抓实,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明确各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思路,狠抓龙头项目、骨干项目、中小项目,全力稳投资、稳增长。继续推进重大工业技改项目,加快实施退城入园,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统筹抓好新老城区建设,积极谋划新旧基建项目,加快推进有轨电车和沿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物流、商贸等项目建设,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着眼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扎实推进重大交通和港口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临空临港经济;围绕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大社会和民生项目建设,同步谋划推进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领域项目,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准确把握好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规律特点,提升项目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重大项目抓开工,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确保如期实质性开工;紧盯产业项目抓招商,扩大投资增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盯政策项目抓争取,积极争取国家、省系列扩大投资政策向我市倾斜;紧盯重点项目抓入库,科学谋划今年投资计划和“十四五”项目规划,确保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笼子。

董卫民强调,要逆势招商,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主动适应当前招商工作新形势、新变化,创新方式方法招商,狠抓已洽谈、签约项目落实落地;紧盯央企抓招商,积极关注央企投资动向;深入分析疫后风口行业,充分发挥黄石区位、产业、创新等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引进生物医药、医疗健康等热点产业项目。要加强统筹,强化项目调度和服务保障。坚持领导带头包保,加强定期调度、集中开工、项目拉练,细化分解目标、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办考核,努力形成全市大抓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吴锦要求,要坚定不移抓,把招商引资作为调结构、扩投资、稳就业、保民生的“牛鼻子”工程,坚持力度不减、任务不变,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抓宏观政策和黄石发展“小气候”带来的新机遇,坚定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多管齐下争,加强产业研究,提升项目质效,综合施策、拓宽视野,明晰导向,强化空间保障,有针对性地请进来、走出去,多举措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信息共享,确保招商活动取得实效。要拼搏赶超干,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注重能力培训,提升招商的积极性和专业化水平,营造比学赶超、宽容失败的干事氛围,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督导,优化投资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会议。市“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新港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