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抢抓机遇争资金 应对疫情补短板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2020年政策资金争取专题会议

来源:投资办    时间:2020-04-02 18:27

为积极抢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等系列政策机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谋划、精准申报,全力争取我市重点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笼子”。根据3月6日市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精神,近日,我委组织市卫健委、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市级各投融资平台公司、各县(市、区)发改局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围绕政策解读、资金投向、项目谋划、前期推进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强化我市各类政策资金谋划争取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常晏出席并讲话,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修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投资办传达了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央预算内新增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支持领域和有关要求,委社会科、环资科、能源办就具体专项申报要求进行了解读。各参会单位围绕本地区、本领域拟申报项目计划和前期推进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项目谋划、项目推进及项目申报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听取汇报后,余常晏同志指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和省里为支持各地项目建设,出台了非常大的利好政策,要最大限度地让政策和资金在黄石“落地生根”。一是要高度重视,抢抓国家和省里政策资金机遇的“头班车”,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齐心协力抢政策、争资金、补短板;二是要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达到一定深度,所有申报项目今年内必须开工建设,对前期工作成熟、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三是要解放思想,应谋尽谋、应报尽报,按照时间节点和申报要求,做好项目谋划推进和跟踪申报工作,市发改委将积极报请市政府,安排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项目前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随后,刘修华同志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请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吃透”国家和省政策文件内容,将项目谋深、谋实、谋大、谋细;二是请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统筹把握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金融信贷等三个途径的政策资金机遇,精准组织申报;三是市发改委要做好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方面的指导,制定全市向上争取政策资金考核工作方案,按照考核结果给予前期工作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