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争当疫情防控先锋队 ——市发改委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工作纪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3-01 20:21

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委迅速成立了“市发改委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及机关防控组、黄石“小汤山”保障组、能源物资要素保障组、粮油保供稳价组、物价稳定保障组等“六个小组”及两个工作专班。全委紧急抽调了70人参加疫情防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全委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员干部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从即日起,各小组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形成《工作纪实》,及时交流经验,宣传典型事迹,激励大家勇于担当,全面展示全市发改战线全体党员干部的抗疫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疫情,市发改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委党组统一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了六个工作组二个专项办公室。对全委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协调调度,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好物资“保障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受假期企业停工和疫情防控隔离等因素影响,各类疫情防控物资非常紧缺。在困难面前,综合协调组没有退缩,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动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求购物资。工作组打听到防控物资供应渠道后,马不停蹄赶到市医药公司仓库门口,守候两个多小时赶在年前就购买了一批急需的口罩、酒精等物资发放给干部职工。为了确保防控物资及时供应,同时做到不囤积、不浪费,一方面,合理分批购置物资并登记造册,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发放物资签字领用,坚持逐日清点;另一方面,统筹考虑各工作组人员数量、出勤次数,科学配备防控物资。通过全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共购置口罩19500个、84消毒液300斤、医用酒精500斤、体温枪15把、一次性防护服200件、一次性手套500双,都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调配发放到位,为我委机关以及驻医院、社区、乡村等各条战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决打好机关“防疫战”。前方逆行出击,后方稳固护航。充分发挥我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大脑中枢”的作用,综合协调组全体成员工作起来常常废寝忘食、不舍昼夜。办公室的5位同志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经常晚上值班,白天不休息,做好文电处理、会议协调、工作统筹、事务安排、上传下达、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4名司机全天候待命,从早到晚连轴转,常常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才回家,有力保障全委70名防疫人员工作出行。同时,逐个环节筑牢机关“防护墙”,每天对机关公共区域、办公场所清洁、消杀,实行肺炎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对上下班的同志测量体温,为司机配备消杀用品及时做好车辆消杀。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收集关于疫情防控的小视频、科普文章等通过工作群宣传普及,引导干部职工了解疫情、科学防控。做好离退休干部的问询排查,坚持每天逐一电话询问掌握身体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由于措施有力、防控有序,我委在确保机关131名干部职工及127名离退休干部无确诊疑似病例的同时,各条战线的防控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坚决打好社区“突击战”。“党旗所指,党员所向。”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双报到”要求,迅速选派第一书记驻扎社区,组建“市发改委驻澄月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督促其他党员干部全部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有的同志虽年龄偏大,甚至还患有基础性疾病,依然能带头报名并积极要求第一批下沉社区开展工作。突击队认真细致做好防控值守、楼栋巡逻、物资运送等工作,无论下雨下雪,突击队员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坚守到晚上10点。突击队长李辉同志,顾不上女儿指甲手术后尚未痊愈,苦活累活抢着干,不当班时也主动往社区跑,只为给社区群众多一分方便,加一分理解。针对澄月社区疫情较重、老旧小区多、居民防控意识薄弱、封闭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委派驻第一书记洪续清帮助社区加强疫情防控,成立市发改委驻澄月社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社区飘扬。洪续清同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统筹社区各类下沉力量,将防控力量包保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制作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氛围。向社区多次捐赠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物资,充分利用我委捐赠给社区的两台三轮电动车,将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到楼到户,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2月28日,澄月社区已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坚决打好驻村“保卫战”。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委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第一时间紧急采购了1500只口罩,奔赴阳新县王英镇东山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队全力配合村干部,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对1月8日后回村村民进行摸排,共摸排出外地返乡村民231人,并协助村卫生室对外地返乡村民早晚上门测量体温。我委积极筹措防疫物资, 先后为东山村赠送一次性医用口罩4500个、84消毒液50斤、医用酒精50斤、消杀喷雾器1台、电子测温器5只。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为村民代购、运送紧缺生活物资,先后5批次运送大米5000余斤、面粉200斤、蔬菜300斤,还包括奶粉、牛奶等紧缺物资,有力保障了村民日常生活,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工作队和村委团结带领群众群策群力,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全村无一人确诊感染或疑似感染,工作队也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坚决打好舆情“引导战”。在这场人民战“疫”的舆论战场上,市发改委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提供了精神动力。每天通过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的粮油供求、价格监测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民理性采购,稳定社会预期。协调主流媒体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中国经济导报头版全文刊登《黄石市发展改革委:以“六最”践使命、展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印发《市发改委机关微信、QQ工作群管理规定》,规范工作群运行,确保业务工作保持畅通,疫情防控时刻在线。在市网信办的指导下,迅速成立全市发改系统疫情防控网评小组,组建一支30人的发改系统网评员队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网评宣传工作,平均每天发表网评300多条,居全市第二。积极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快报47期、专报2期,较好地反映我委防控工作成果。 

战“疫”仍在继续!市发改委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将继 续“勇于担当、忘我奉献”的敬业精神、“协调联动、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随叫随到、不舍昼夜”的工作热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发改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