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富池LNG罐箱项目进入全国首批试点

来源:能源办    时间:2019-11-01 09:38

2019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召开LNG罐式集装箱调峰储备项目评审会,会议主要对河北、山东、安徽、湖北四省的LNG罐箱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

参会的有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运输监管局、中海油办公厅、四省发展改革委的代表,相关项目组人员及8名专家。黄石市富池LNG罐箱项目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其它三个为河北省邢台市、安徽省芜湖市和山东省济宁市LNG罐箱项目。该项目实施将为国家下一步全面推开罐箱天然气提供示范引领,同时解决我市和长江沿线天然气保供问题。    

评审认为,黄石市富池LNG罐箱项目承担黄石地区3 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建设,保障了当地储气调峰用气需求;黄石地区天然气来源主要为管道供应,渠道单一。该项目进入黄石,实现多气源联合供应,保障当地能源供应安全;项目选址周边公路、铁路、水路运输条件均具备,多式联运运送LNG资源,可降低LNG运输成本,降低当地用气价格;2019年1月底,黄石市政府组织召开常务委员会,确定中海油(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投资人。2019年7月份中海油与黄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框架协议。黄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项目自2019年初以来落实了LNG资源来源、铁路运输线路、项目用气市场,并完成了项目堆场的初步规划及设计、黄石地区3天600万方用气的储备方案设计及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鉴于以上良好的条件,国家能源局及相关各部门将继续支持黄石LNG罐箱项目建设,将黄石LNG罐箱项目作为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