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环资科    时间:2019-06-17 18:05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工作统一部署,今年的6月17日至23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6月17日上午,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黄石市启动仪式在黄石广播电视台举行,市发改委(市政府节能办)向全市人民发出主动践行节能降耗理念的倡议。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847.jpg

      启动仪式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晖代表主办方宣布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龚晖介绍,黄石以获批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为契机,奋起转型,尤其是获批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推动“五大转型”,实施“五城建设”,坚定迈向绿色发展之路。市委市政府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将资源有效利用、环境质量提升等指标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约束性“硬指标”,将节能降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能耗水平显著下降、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2018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72%,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超进度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目标,全市52家重点企业列入国家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新冶钢、华新水泥入选国家节能自愿承诺单位,不符合环保政策的138台20蒸吨以下的锅炉全部拆除,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36%;2018年建筑领域完成节能改造11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竣工面积80万平方米;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率为38%;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6.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5.82%,黄石妇幼保健院、湖北理工学院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餐饮业大力推广智能节水阀的使用,率先打响节水“保卫战”;铁山区在住宅小区内建设垃圾分类项目得到国家专项支持并即将在全市推广;目前,我市多家企业成立了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市级节能环保领域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1家,市级财政还专门设立节能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节能重点工程和能力建设。

QQ图片20190617170450.jpg

     市建筑节能办、湖北理工学院、市中心医院、市公交集团、劲牌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建筑节能领域、公共机构节能领域、交通节能领域、及节能“万家企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QQ图片20190617163224.jpg

▲黄石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邱华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903.jpg

▲黄石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 黄炜

张.jpg

▲劲牌有限公司 能源部主任 张鸿鹄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852.jpg

▲湖北理工学院后勤 保障处处长甘东桥

赵.jpg

▲黄石市中心医院 保障部部长 赵刚

启动式上还分享了铁山区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经验,市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节能倡议宣誓,号召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做节能减排的宣传员、践行者和督导员。

记者.png

分享记者照片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908.jpg

志愿者宣读节能倡议书照片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从1990年实施以来,每年定期举办,活动主题始终牢牢紧扣“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的科学内涵,着重体现“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时间为6月17日至23日,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推动全市节能降耗不但需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尽责”,更需要公众广泛参与,每一位市民要主动践行节能降耗,将节约能源和资源作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融入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共建美丽黄石,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让生态宜居之城的硕果成效斐然、山水宜居的魅力日渐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