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举行听证会

来源:黄石日报、收费科    时间:2019-05-13 08:41

经市政府同意,9日上午,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广泛参与的黄石市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510165257_副本.jpg

为促进我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经报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在广泛调研、成本监审的基础上,借鉴先进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拟定了黄石市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方案。

黄石城区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9家,巡游出租车1022辆,行业直接从业人员1700余人。当天的听证方案要点主要涉及起步价和公里租价:方案一提出起步价7元/2公里,公里租价1.7元。方案二提出起步价8元/2公里,公里租价1.8元。回空费:单程载客8公里以上,从9公里开始加收50%的回空费。夜间行车费:夜间22时至次日5时前,起步价及公里租价各加收40%,当回空费与夜间行车费并存时,按两项费用之和收取。等候费:每次乘车可免费等候5分钟,超过5分钟后,每等候1分钟加收0.5元,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算。临时运价:春节法定假期(大年三十零点至正月初六23时59分)每单次运价加收5元。过路、过桥通行费:由乘客按实际发生金额支付。

21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根本出发点是促进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多数代表对此次运价调整表示理解和支持,经统计,10位代表支持第一套方案,7位代表支持第二套方案,3位代表部分同意,1位代表持反对意见。

多数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是,调价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力求兼顾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利益;出租车行业要不断提高完善服务水平,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行业的监管力度,引导出租车从业人员提高服务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政府也要加大对出租车行业的扶持力度。此外,还有一些代表建议可以针对出租车车况车型等实行等级计费,还有代表建议将回空费的公里数进行提升。

出租汽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本着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这一出发点。认真研究,合理吸纳,并在此基础上拟定最终优化调价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定价决定,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进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