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一季度全市经济喜迎“开门红”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9-04-25 08:54

4月23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双过半”工作安排推进会,会上,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开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延续了去年逆势上行、增量提质、均衡协调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190424104911.jpg


一起来看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成绩单吧!

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GDP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GDP增长8.3%,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增速跃居全省第4位;据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通报的市州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排名结果,我市综合排名第8位,22项评价指标中有5项指标位居全省前5名;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在全省排名第6位,比去年底前移2位。

2.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一季度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24个,新开工(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7个。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增长10%左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省级“三类”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2.4%,在全省2019年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上,我市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118亿元,额度居全省第二位。

3、工业和服务业“双向提速”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成效显现;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新认定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家产业研究院正在组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创近4年来最好水平,物流业、旅游业表现突出,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速融合。

4.内贸外贸持续繁荣活跃。消费市场总体平稳,一季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分别增长12.4%、11.4%、12%、14.3%。对外贸易逆势而进,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0.66亿美元,增长10.1%,外贸出口5.8亿美元,增速居全省第4位。

5.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截至3月末,全市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6.54%,比去年同期上升1.6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4.03%,增速居全省第4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趋势。奥莱斯轮胎成功报辅,天华智能挂牌“新三板”,大冶市15家企业集中登录“四板”,湖北朗天药业入选科创板种子企业,3家企业入选省首批重点支持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名单。绿色金融、“4321”、科技信贷正式运营,市国资公司支持11家企业过桥资金9300万元,市担保集团支持46个企业过桥资金3.5亿元。

春光不负赶路人,黄石将继续拨动发展重音符,演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