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十三五”规划“期中考”成绩单出炉

来源:规划办    时间:2019-01-08 11:26

引言:两年前,黄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很多令人期待的目标和任务,转眼进程过半,20185月,我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正式启动,历经动员部署、前期调研、文稿起草、意见征求等程序,12月成绩单正式出炉!


1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通过对“十三五”前两年半的形势综合判断,“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育新,呈现均衡协调、质效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纲要》规划目标5大类32项、42分项指标中,31分项指标已提前完成或达到目标,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特别是生态文明人民生活类指标超过目标进度国家、省考核的约束性指标全部达到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达到预期要求

《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达到了预期要求。在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全域黄石”发展、城市功能、生态环境、港城一体、社会民生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造发展活力初显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创新能力逐步增强。

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坚持产业,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产业深度转型的重要导向,振兴“黄石制造”、提升“黄石服务”,加快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强化“全域黄石”理念,以大冶湖核心区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黄石大冶同城化、黄石阳新一体化,现代化大城市新格局基本形成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能提升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发展,以大通道、大港口、大枢纽、大物流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城市功能建设,基础设施布局网络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一体化明显加快。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加速推进坚持生态立市、生态惠民,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赢大气、水、土壤、矿山污染防治四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动摇,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大力推进港城一体建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初步建立

共享发展实现跨越,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坚持把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公平正义,全面小康取得积极进展,“幸福黄石”不断巩固。

三、市“十三五”项目库重大项目工程顺利实施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实施个数均保持较快增长有效投资成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重大工程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75个,较“十二五”中期增长102.83%,竣工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346个,较“十二五”中期增长37.85%劲牌健康产业园项目、华新“百年复兴基地”、大冶湖生态综合治理等13个重大项目工程新增纳入新调整实施的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

黄石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重要城市“十三五”后半场,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围绕五大转型任务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