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让项目落得地 留得住 长得大

来源:信息中心、黄石日报    时间:2018-12-07 08:46

今年1-10月,我市民营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7.3%,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71.1%,拉动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怎样进一步调动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审批难和融资难等痛点难点问题如何解决?近日,市发改委作出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五条承诺——依托项目建设牵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作用,盯牢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谋划重大项目,给予民营经济平等市场主体地位,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氛围,以项目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顽疾。国家、省预算内资金及各专项资金由财政集中分配使用,对填补市场之手配置资源的漏洞作为有力补充,对于缓解民营企业项目建设资金紧张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国家、省财政主导的资金指明了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资方向,对带动民营企业资金有序健康投向发挥了积极的撬动作用。市发改委承诺,在帮助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的过程中,不仅给予民营企业公平竞争机会,还将针对民营企业政策信息不敏感、策划信息不精准、对上衔接无门路等痛点,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最大限度为我市民营企业项目投资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激发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活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是黄石全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应有之义。因此,市发改委将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平台项目纳入国家、省级专项扶持项目,并按照“创新活力之城”十条支持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尽可能减少民营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的资金短缺后顾之忧。

市发改委将建立全市民营经济投资项目库,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审批事项和流程,对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核准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理备案事项的,实现当即办结,为民营经济项目建设扫清审批环节机制障碍,促进项目加速落地。同时,以全市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聚焦民营企业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依靠市领导包保挂点机制进行跟踪式服务,帮助解决制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的问题。

同时,为确保民营投资项目在黄石这片土地上落得地、留得住、长得大、干得好,黄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着力加大政府机构失信整治行动力度,对各级政府、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民委员会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失信行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厉惩处不护短,继续发挥好“诚信示范企业”和“诚信红黑名单”的激励约束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在融资、审批、贷款、补贴等方面给予讲诚信重诚信的民营企业倾斜政策,让“老实人”不再吃亏,让遵法守法诚信的民营企业家无后顾之忧。

原文链接:http://www.hsdcw.com/daymap/index.asp?bz=hsrb&bzday=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