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市项目建设“先建后验”获国办表扬

来源:审批科、黄石日报、中国政府网    时间:2018-11-27 10:16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我市试点项目建设“承诺预办、先建后验”,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国办通报表扬。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

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

国办发〔2018〕10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见效,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经国务院同意,对北京市大力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改革等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地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共130项)


国务院办公厅

2018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共130项)


1.北京市大力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改革。

  2. 北京市西城区推进“三纵两横一平台”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3. 北京市朝阳区放宽服务业准入,助推区域高水平开放。

  4. 北京市丰台区以“一窗办理”提升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5. 北京市海淀区扎实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

  6. 天津市和平区狠抓精细化管控,推动打好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

  7. 天津市红桥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8. 天津市滨海新区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进高水平开放。

  9. 天津市蓟州区破除“以药养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10. 河北省邢台市实施“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

  11. 河北省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

  12. 河北省迁安市坚决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3. 河北省定州市探索“三项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14. 河北省黄骅市通过家庭医生管医保推进基层健康管理

  15. 山西省大同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从“煤都黑”到“大同蓝”。

  16. 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积极搭建“双创”平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17.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全面推进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18. 山西省忻州市坚持“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扶贫搬迁。

  19.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

  20.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以口岸开发开放为重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1.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大力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

  22.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坚持“三个结合”,推进乡村振兴。

  23. 辽宁省大连市探索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24.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5. 辽宁省辽阳市实施动态管理,开展精准医疗扶贫。

  26. 辽宁省盘山县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7. 辽宁省调兵山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28. 吉林省长春市探索打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

  29.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全力打造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新样板。

  30. 吉林省四平市打破常规有效破解“无籍房”问题。

  31. 吉林省白城市以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医保建设。

  3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探索企业集群登记模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33.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围绕重点持续发力,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

  34.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构建新型“碳”产业,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35. 上海市多措并举提高外国人才来华工作便利度。

  36. 上海市长宁区探索“验放分离、零等待”,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37. 上海市杨浦区着眼建设“世界级创谷”,打造“双创”升级版。

  38. 上海市嘉定区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39. 上海市浦东新区以“四个突出”全面推进“证照分离”试点,打造“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本。

  40. 江苏省南京市着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

  41. 江苏省苏州市实施“四大工程”,扎实推进高水平开放。

  42. 江苏省南通市推行县域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

  43. 江苏省淮安市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施工图审查进入“快车道”。

  44. 江苏省东海县从早从严从实加强管理,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45. 浙江省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46. 浙江省湖州市实施“‘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47. 浙江省衢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示范市。

  48. 浙江省台州市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49. 浙江省丽水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实现“点绿成金”。

  50.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培育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51. 安徽省淮北市积极扶植新兴产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52. 安徽省亳州市大力推进降成本,增强民间投资动力。

  53. 安徽省宣城市提高区域内就诊率,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54. 福建省福州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55. 福建省厦门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56. 福建省三明市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向全民健康再出发。

  57. 福建省南平市连续19年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精准扶贫。

  58. 福建省晋江市践行“晋江经验”,推进商务创新发展。

  59. 江西省景德镇市活化陶瓷工业遗存,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60. 江西省萍乡市创新海绵城市试点,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61. 江西省赣州市推出3个“信贷通”,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62. 江西省吉安市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63. 江西省上饶市多措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64. 山东省济南市“加减并重”,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开工。

  65. 山东省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66. 山东省威海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

  67. 山东省日照市推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68. 山东省滨州市“破立并举”,扎实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69. 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

  70. 河南省焦作市实行“两定制兜底线”,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

  71. 河南省漯河市以开展标准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72. 河南省三门峡市建立“三项机制”,激活金融扶贫源头活水。

  73. 河南省驻马店市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经济助推大发展。

  74. 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75. 湖北省黄石市试点“承诺预办、先建后验”,加快项目建设施工。

  76. 湖北自贸试验区襄阳片区大幅简化退税流程。

  77. 湖北省枝江市多措并举解决“化工围江”。

  78. 湖北省钟祥市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打造宜居乡村。

  79. 湖南省长沙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80. 湖南省株洲市“三措并举”,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81. 湖南省湘潭市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82. 湖南省衡阳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

  83. 湖南省宁乡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84. 广东省广州市着力打造高品质家庭医生服务。

  85.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实现企业开办最快一天。

  86.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以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质提效。

  87.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打造“两链一环”,全力构筑创新高地。

  88. 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依托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实现全国直办“零跑动”。

  89.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

  90.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解决跨省区流域环境治理难题。

  91.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创新采矿临时用地制度,有效保护耕地。

  92.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推进边贸转型升级。

  93. 海南省海口市统筹推进市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94. 海南省三亚市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95. 海南省东方市带领群众走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致富路。

  96. 重庆市统筹规划精准治理龙溪河流域水环境。

  97. 重庆市万州区分类施策“四区”并进,推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台阶。

  98. 重庆市梁平区强化“人”、“地”、“钱”统筹,破解乡村发展瓶颈。

  99. 重庆市忠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100. 四川省成都市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

  101. 四川省泸州市推出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

  102. 四川省眉山市突出地方特色,推进乡村振兴。

  103. 四川省大竹县创新“双靠近三融合”模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104. 贵州省贵阳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105. 贵州省遵义市创新发展理念,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106.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以创新引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107. 云南省丽江市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108.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109.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足区位优势扩大双向开放,激活发展动力。

  110.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扎实推进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111.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聚焦特色领域,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

  112.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深化土地集约利用,着力破解用地保障难题。

  113. 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创新脱贫思路,强化产业带动,激发内生活力。

  114. 陕西省西安市建立完善“1+N”社会救助体系,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

  115. 陕西省延安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116.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117. 甘肃省张掖市打造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

  118. 甘肃省酒泉市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119. 甘肃省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120. 青海省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121. 青海省西宁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22. 青海省海东市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123.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途径。

  124.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

  125.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新热土。

  126.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2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新格局。

  12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优化城市环境。

  12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13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狠抓土地利用监管,高质量支持边疆建设。


此次通报表扬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主要是各地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扩内需促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黄石大胆实践积极作为,制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上,通过企业承诺合法合规,允许企业先行开工建设,将原本前置的审批事项后置到开工建设后、竣工验收前。为推进改革落地,我市成立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分中心,整体进驻开发区开展审批服务。我市投资项目从注册到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9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

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黄石进一步要求,今年年底前将“先建后验”拓展至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园区)备案类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试点范围外的工业建设项目,在2019年6月底前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同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广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方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先建后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给我们项目工期提前了近2个月时间。”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翁光祥说。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我市“承诺预办、先建后验”模式切实为企业尽快建设达产当好“服务员”、撑起“保护伞”,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自我市实施“先建后验”改革至今,已通过"先建后验"为29个项目颁发“施工通知单”,涉及项目总投资238.9亿元,其中定颖电子、赫得纳米、天玑智谷等7个项目已相继完工,进入联合验收环节,展现了项目建设的“黄石速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RqjKYX-8pyZNBp2raVX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