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八类管线全入地 三大舱室全覆盖

来源:项目攻坚总指办、黄石日报    时间:2018-11-26 11:28

“目前我们看到的右侧第二个画面就是管廊综合舱里的实时情况。”在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控制中心的中控室里,2名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进行监控。通过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就能完成日常检测、监控和运营。

QQ图片20181126142716.jpg

很多城市都面临这样的困境: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和运作机制,城市管线的建设存在“建完刨,刨了建”的“马路拉链”现象。

“管廊,简单地来说就是地下管线的走廊,管线入廊后能有效避免反复开挖和‘天上蜘蛛网’现象。”中建众邦(黄石)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霁如是说。

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作为湖北省首批运营的综合管廊,运营示范段(8.79公里)围绕奥体中心于今年4月完成了供水、燃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全部入廊,后期还将继续辐射生态新区核心区地块。

管廊分综合舱(水、电、通信类管线)、燃气舱、污水舱三个舱室。该项目有两个“高”的亮点,一方面管线入廊率非常高,目前城市规划中的8类管线全部入廊,尤其是燃气入廊,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另一方面是技术含量比较高,是华中地区首个运用了机器人巡检系统和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轨道式机器人可以通过管廊沿线轨道,到达廊内任何一个角落,有效检测和识别管廊设备故障,通过无线网络传回控制中心,大幅降低运营人工成本和安全隐患。”

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PPP推介项目、被财政部列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还被湖北省列为第一批PPP示范项目。项目由黄石市住建委作为项目实施机构,中建三局与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有限公司按7:3比例出资成立“中建众邦(黄石)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方,特许含建设期和运营期合计30年。

一期项目完成了管廊的结构施工、机电安装及调试和近30公里的管线入廊。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初启动。


原文链接:http://www.hsdcw.com/daymap/index.asp?bzday=2018-11-22&bz=hsrb&b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