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市韧性经济体系建设研究》获专家好评

来源:规划办    时间:2018-11-20 09:39

11月18日,由我委牵头承担的《黄石市韧性经济体系建设研究》获专家评审通过,正式结题。

图片1.jpg

韧性经济体系建设研究是“全球韧性建设行动”中水、人居、经济三大系统课题之一,根据市韧性办统一部署,由我委承担我市经济子课题研究任务。委规划办历时10个月,聘请武大科研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多次征求各级各部门修改意见,形成最终课题研究报告。

评审专家对该课题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课题研究报告内容系统全面,采用构建城市经济韧性分析框架,准确研判分析了黄石市经济韧性现状及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开放发展等层面提出了促进黄石市韧性经济体系建设的路径和对策。

我市韧性经济建设的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属首次,对未来韧性经济建设发展目标、模式等方面的一些研究在国际上也属首创,对黄石市韧性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3.jpg

延伸阅读:2015年,我市成功加入“全球100韧性城市”项目,浙江义乌、四川德阳、浙江海盐等三座城市同时入选,巴黎、伦敦、纽约等城市名列其中。“城市韧性”,是指城市中的个人、社区、机构、企业等在各种慢性压力和急性冲击之下存续、适应、发展的能力。100韧性城市项目全球主席迈克尔·贝尔科维奇说,当前城市所面临的压力,既包括慢性压力,如失业率居高不下、公共交通系统效率低下等,也包括急性冲击,包括地震、洪涝、疫情、恐怖袭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