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60条”,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规科、黄石日报    时间:2018-11-19 09:00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营造开放诚信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生产要素环境、健全优质的社会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等方面提出了60条具体实施意见。


201808200721569055-680x523.jpg

7月4日,省政府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围绕提高市场开放程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 25条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省政府督查范围。
  省政府《意见》下发后,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的初稿,并广泛征求了57个市直部门和单位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形成我市首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性文件,旨在给企业家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一:取消


fa06b23d10584bd7b239304a21271773.jpeg

  《实施意见》 中对过去一些被企业和老百姓所诟病的政策环节进行了梳理,“取消”二字让市场更加开放、服务更加便捷。
  在市场环境方面,消除了准入障碍,全面规范市场准入程序,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一律取消。并全面清理审批事项,除法定目录外一律取消。同时,健全招投标管理制度,除涉密和特定重大技术工程外的招标限制一律取消,不得限制或者排斥本地、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者未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金项目。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提出,凡国家和省取消、下放或者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执行到位。之前对于老百姓所诟病的“奇葩证明”上也提出推进各级证照清单化管理。2018年底前对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除外),全部予以取消,公布乡镇需要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2019年底前制定市、县两级需要保留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各级各部门不得索要清单之外的证明。
  同时,取消普通客户用电用水用气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合并现场勘查与方案答复、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合同签订与装表接通环节。
  今后,还将实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信息电子化管理,取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固定有效期。

关键词二:提速


w700h350z1l10t10a7e.jpg

  为使我市服务更高效、管理更规范、市场更具活力、综合成本更佳,在全省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将“先建后验”拓展至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园区)备案类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试点范围外的工业建设项目,在2019年6月底前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同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广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方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实施意见》还列出水、电、气的报装时间表:低压居民用电报装,不涉及工程施工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涉及工程施工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低压非居民用电报装,9个工作日内完成。普通高压报装,单电源办理时限24个工作日,双电源办理时限39个工作日;重要或特殊负荷的高压报装,单电源32个工作日内完成,双电源47个工作日内完成。
  一般工程用水省政府要求25-60个工作日完成,我市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报装15个工作日内完成,涉及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的,按占用、挖掘行政许可公示办理期限办理。用户在办理施工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时,供水企业明确专人与用户对接。
  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主城区小型、普通工商客户安装通气时限分别压缩至l5个、30个工作日,距离中压管道一公里范围内、外的分别在50个、9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并交验。
  此外,关于新建商品房登记,省定目标是2个工作日办结,我市进行提速要求1小时办结;货物通关一站式办理全覆盖,省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实施,我市提前到2019年底;此外,在用电报装时限、企业注销程序等方面也都进行了提速。
  在提速的同时,《实施意见》对于提质也有了进一步要求。如在省《意见》的基础上,对货物通关,提出了“一站式办理、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键跟踪”的新要求;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要求进一步强化市、县、乡三级清单动态管理等。 

关键词三:简化


149abc4f39adaf8338cab7106ba5c4d8_640_wx_fmt=jpeg.jpg

  如果说“提速提质”是做加法的话,那么《实施意见》中对于一些流程办理的简化就是在积极做减法。
  比如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三十七证合一”。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对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共享使用”。实行外资企业“一窗一表”登记备案模式。
  在创新办税服务方式上,要求精简税费资料报送,简化表单项目填报和纳税人迁移注销流程。同时,还对企业注销程序进行了简化。一般简易注销3个工作日办结,特殊事项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办结。
  在社会服务环境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政策,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妥善安排随迁子女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关键词四:创新


1121657845_1506651784904_title0h.jpg

在省政府《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市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胆开展探索,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落实措施。

从《实施意见》中可以发现,不少意见是总结已有经验做法,深化创新举措。如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上,以信用信息应用为导向,探索建立“市民信用分”,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深入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在教育入学、图书借阅、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水电气收费、医院门诊、公共出行、文化体育旅游、纳税、信贷审批等领域,对诚信主体实施免押金、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优惠服务等信用惠民政策。
  为了营造更佳营商环境,还在充实丰富创新举措上做文章。如围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提出了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一系列创新政策等。
  结合黄石实际,《实施意见》还提出本地化、特色化的落实措施。如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提出了建成“三纵三横二联二环”高速交通网和“六纵六横三环”普通干线网等措施;在增加高质量卫生医疗服务供给方面,提出了将鄂东医疗集团打造为鄂东区域医疗中心,支持鄂东医养集团打造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等措施等。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实现我市营商环境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的目标,《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对市直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对排名落后的单位公开挂牌。


原文链接:http://www.hsdcw.com/daymap/index.asp?bzday=2018-11-19&bz=hsrb&b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