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运行稳、质效增、动能增、后劲增——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委综合科    时间:2018-10-24 11:01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和“五大战略目标”,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一稳三增”(即运行稳、质效增、动能增、后劲增)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一)运行稳。

一是走势总体平稳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在全省的位次明显前移,接近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和年度计划目标。

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前三季度预计增长7.5%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高开稳走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9%以上,稳居全省第2位。

三是需求缓中趋稳

投资高开低走、逐月小幅回落的态势得到遏制,前三季度增长10.6%,与1-8月份持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增速始终高于增长11%的年度计划目标;

外贸出口高位趋缓,1-9月份增长14.1%,增速保持在全省前5位。

四是民生指标稳定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2.5%以内,低于3.5%的控制目标。


(二)质效增。

一是工业质效提升

企业效益大幅提升,1-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二是投资结构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8.4%,技改投资增长45.2%,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2位。基础设施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民间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8%和10.6%。

三是财税质效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5.8%,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69.2%,比去年同期提高3.75个百分点。

四是生态环境改善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加快推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完成精准灭荒造林8.12万亩,2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建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三)动能增。

一是产业新动能加快培育

前三季度,全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产值均保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27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二是改革动能持续释放

“放管服”、“先建后验”和“一门一次一网”等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比去年年底增加0.93万户。

三是开放动能加速汇聚

新港铁路正式开通,黄蓉班列开行加密,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通关票数同比增长277%,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2%。


(四)后劲增。

一是项目谋划持续加力

召开了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谋划专题会,全市“两库”项目库基本建成。

二是项目推进精准发力

建立市级高位推进机制,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89个,增长20.4%。省“三类”重大项目进展良好,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和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5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有37个开工建设。

三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新开工、新投产重点项目分别增长44.6%和48.9%,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