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街办)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1-02-04 16:47

黄发改审批〔2021〕7号

黄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公司:

你公司《关于申请<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街办)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批复的报告》、市交通运输局《关于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山街办)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意见》(黄交通文〔2021〕2号)和该项目修编后的初步设计文件及双院制咨询单位北京中咨路捷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湖北省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复审咨询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对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街办)改扩建工程(项目代码为2020-420200-48-01-045007)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建设规模

本项目起于黄石黄石港区九厢地,通过黄石大道北延段,与已经新改建的S203鄂州段顺接,途中上跨黄石港上港闸,下穿黄石长江公路大桥后,沿现有堤防展线前行,依次途经沈家营、湖北华电黄石电厂、原华新包装厂旧址、海观山、胜阳港、黄石港,在黄石轮渡码头处采用高架桥与黄石大道并线,跨越沿湖路后落地,与现有黄石大道并行,升级改造现有道路,终点止于西塞街办事处,顺接正在新改建的S203西塞至棋盘洲段,线路全长16.18km,其中:新建高架桥1502.6m/2座、新建涵闸1道、升级改造涵闸2道、主要平面交叉6处。

(二)技术标准

原则同意本项目采用设计速度为60km/h的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其中,起点至新闸段(改扩建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50m的建设标准;新闸至上窑段(新建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0m的建设标准;上窑至终点段(改扩建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27/33m的建设标准。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抗震设防标准: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值为0.05g,抗震设防烈度6度,其它技术指标按交通运输部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城市道路工程技术规范》(GB 51286-2018)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路线

初步设计结合本项目沿线地方规划、地形、地质、水文等因素,在工可推荐的路线走廊带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优化后的推荐路线方案路线平面较顺适、纵面基本合理,结合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本项目防洪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意见,原则同意本项目初步设计推荐的路线方案。

下阶段,应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对本项目防洪评价报告批复意见,并结合城市规划布局、地形地貌、水文地质、以及定测详勘资料、沿线环境敏感区(点)、重要设施分布情况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路线平纵设计。应结合公路和城市道路的技术规范及标准,进一步加强全线路线方案的优化设计,确保满足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的技术规范要求。

三、路基、路面

(一)路基

鉴于本项目还兼有城市道路的功能,结合住建部颁《城市道路路线设计规范》(CJJ 193-2012)的有关规定,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所采用的一般路段路基标准横断面型式。其中:

1.起点至新闸段(改扩建路段):路基宽度为50m,路幅布置为50m=4m(人行道)+3m(非机动车道)+4m(侧分带)+11.5m(行车道)+5m(中央分隔带)+11.5m(行车道)+4m(侧分带)+3m(非机动车道)+4m(人行道)。

2.新闸至上窑段(新建路段):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0m,路幅布置为20m=0.5m(土路肩)+2.25m(硬路肩含0.5m路缘带)+2×3.5m(行车道)+0.5m(中央隔离护栏)+2×3.5m(行车道)+2.25m(硬路肩含0.5m路缘带)+0.5m(土路肩)。

3.上窑至终点段(改扩建路段):(1)设置人行道路段宽度为33m,路幅布置为33m=3m(人行道)+0.75m(土路肩)+2m(硬路肩含0.5m路缘带)+3×3.5m(行车道)+0.5m(中央隔离护栏)+3×3.5m(行车道)+2m(硬路肩含0.5m路缘带)+0.75m(土路肩)+3m(人行道);(2)未设置人行道路段宽度为27m,路幅布置为27m=0.75m(设施带)+2.0m(路肩硬化)+3×3.5m(车行道)+0.5m(中央隔离护栏)+3×3.5m(车行道)+2.0m(路肩硬化)+0.75m(设施带)。

本项目特殊路基主要为淤泥质粉质软土,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水泥土双向搅拌桩加固的处治方案。下阶段应加强深厚软基路段的工点勘察工作与专项设计,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特殊路基处治方案。

下阶段应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1.应根据沿线地质条件,加强软土地基、路堤结合路段等路基稳定性分析计算,注意防洪堤路基稳定性问题,进一步优化路堤结合段路基设计方案。

2.应根据防洪评价报告批复意见,并结合堤防段水位情况,细化路堤结合段路基防护处治措施。

3.应结合城市道路功能,进一步研究部分新建路段和改扩建路段土路肩设置的可行性,并合理布设路幅横断面。

4.应根据老路检测结果细化老路路基处治措施,并进一步优化新老路基衔接设计,尽量减少新老路基的不均匀沉降。

(二)路面

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推荐的一般路段和非机动车道沥青砼路面及结构层组合设计方案,具体如下:

1.新建路段:(1)行车道:面层为4cmSMA-13细粒式改性沥青砼上面层+5cmAC-20C中粒式沥青砼中面层+7cmAC-25C粗粒式沥青砼下面层+1cm同步碎石封层,下设20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20cm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20cm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路面总厚度77cm;对于路堤结合段,中面层采用5cmAC-20C中粒式改性沥青砼。(2)硬路肩:面层为4cmAC-13C细粒式彩色沥青砼+5cmAC-20C中粒式沥青砼+1cm同步碎石封层+15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15cm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

2.改扩建路段:(1)行车道及非机动车道:面层为4cmAC-13C细粒式改性沥青砼上面层+7cmAC-25C粗粒式沥青砼下面层+1cm同步碎石封层,下设20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20cm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路面总厚度为52cm。(2)人行道:顶面为6cm预制防滑仿条石步砖,下设2cm水泥砂浆座浆层+15cm水泥砼,总厚度23cm。

下阶段应根据交通量增长率及构成比例、轴载资料、材料特征、路基干湿状况等加强对行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路面厚度及结构强度的验算,进一步优化行车道及非机动车道路面结构设计,并提供路面结构计算书。同时结合基层类型和现场施工条件,做好行车道及非机动车道基层混合料的组成设计。

(三)防护、排水设计

初步设计根据边坡高度、地形、岩土条件、筑路材料等,采用了悬臂式挡土墙和扶壁式挡土墙,临江侧采用护脚墙等多种防护型式,防护工程设计基本合理,原则同意初步防护设计方案。

本项目初设文件提出的排水方案是:在路基外侧设置盖板边沟及排水管,路面排水通过收集汇总到城市管网排水系统中。原则同意公路路基路面排水初步设计方案,下阶段应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统筹组织并优化全线排水设计,并结合城市道路使用功能选用适宜的排水设施。

四、桥梁、涵洞

(一)桥梁

本项目共新建高架桥梁2座,均为大桥。桥梁设计综合考虑了沿线水文、地形、地质、施工方便、经济、安全等因素,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拟定的桥梁桥址及桥型、桥跨布置方案。

1.上港闸高架桥(K0+470):跨越新闸港和鄂黄路,结合桥位处地形、地质、以及跨越结构物等情况,设计拟列了预应力砼T梁、预应力砼连续小箱梁、现浇砼连续大箱梁、连续钢混组合梁、连续钢箱梁等五个方案进行比较,经综合比选,初步设计推荐桥跨布置为:(5×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30+50+40+26)m连续钢箱梁+(33+60+40+33)m连续钢箱梁+(40+62+36)m连续钢箱梁+(4×2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其中:跨黄石大道桥跨布置为(30+50+40+26)m连续钢箱梁,跨上港闸桥跨布置为(33+60+40+33)m连续钢箱梁、跨鄂黄路桥跨布置为(40+62+36)m连续钢箱梁。全桥下构采用重力式桥台,板式花瓶桥墩,承台采用矩形承台,桩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桥梁全宽20m,桥梁全长684.3m。

2.上窑高架桥(K6+791.5):跨越黄石轮渡码头道口和黄石大道与沿湖路道口,结合桥位处地形、地质、以及跨越结构物等情况,设计拟列了预应力砼T梁、预应力砼连续小箱梁、现浇砼连续大箱梁、连续钢混组合梁、连续钢箱梁等五个方案进行比较;经综合比选,初步设计推荐桥跨布置为:(4×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40+57+39)m连续钢箱梁+(4×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4×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38+62+38)m连续钢箱梁+(3×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3×30)m连续预应力砼箱梁,其中:跨黄石轮渡码头道口桥跨布置为(40+57+39)m连续钢箱梁,跨黄石大道与沿湖路道口桥跨布置为(38+62+38)m连续钢箱梁。全桥下构采用重力式桥台,板式花瓶桥墩,承台采用矩形承台,桩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桥梁全宽20m,桥梁全长818.3m。

原则同意以上2座新建高架桥(大桥)桥面铺装设计方案,即:高架桥砼箱梁标准段的桥面铺装采用4cmSMA-13细粒式改性沥青砼+5cmAC-20C中粒式改性沥青砼+DPS基层处理剂,中间设防水层;高架桥梁钢箱梁的桥面铺装采用4cmSMA-13细粒式改性沥青砼+5cmAC-20C中粒式改性沥青砼+8cmC50钢纤维水泥砼,中间设防水层。原则同意以上2座高架桥梁伸缩缝采用单元式梳齿板式伸缩装置。

下阶段应加强以下工作:

1.加强对桥梁的地质勘察及水文计算分析工作,结合跨越水系和构造物情况,进一步优化桥跨布置、桥面高程及下部结构设计,合理确定墩台位置、桥台型式和基础形式。

2.应探明不良地质对桥梁的影响,进一步明确岩溶发育地区桥梁桩基持力层的技术要求,重视基础稳定对结构物整体稳定的影响,确保桥梁结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

3.加强对以上两桥结构分析,结合桥梁防撞和抗震要求,进一步加强钢结构的耐久性设计,并深化施工方案研究,确保结构安全、耐久。

(二)涵闸

本初步设计阶段提出,本项目新建1座交通闸口—上港路闸口,改造升级2座闸口—南京路和交通路闸口。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方案。下阶段,应根据综合防汛需要、岸线利用、城市规划、交通需求、水文地质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确保推荐方案满足水利防汛管理部门以及本项目要求。

五、路线交叉

(一)立体交叉

本项目在K1+017处主线下穿黄石长江公路大桥引桥既有桥孔,预留的净空满足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要求,原则同意利用。下阶段应加强与黄石长江公路大桥管理部门的衔接和协调,并完善交通安全评价,确保推荐方案满足相关管理部门以及本项目要求。

(二)平面交叉

本项目共设置主要平面交叉6处,设计根据被交路等级、设计速度、交通量、交通组成等,分别采用了渠化加信号灯控、信号灯控等设计方案,平面交叉设计基本合理。

下阶段应结合区域路网规划建设情况,核查预测交通量,进一步优化平交布置;应结合被交的城市道路现状情况,进一步完善交叉路口的方案设计,加强对平面交叉视距、平纵面指标等的核查;加强沿线平交口安全设施设计,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六、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一)交通安全工程

本项目设置了标志、标线、凸起路标、路侧护栏、轮廓标、里程牌、百米桩、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其中,路侧分离段挡墙防撞护栏采用F型混凝土护栏,中央分隔带、机非隔离采用京式护栏,桥梁防撞护栏采用F型水泥砼护栏,主线路基侧采用F型混凝土防撞护栏及Gr-A-4E波形护栏。原则同意本项目的交通安全工程设计。

下阶段应结合《公路安全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及《公路安全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JTG/TD81-2017)规定要求,进一步细化公路范围内的交通安全设施的方案设计;应加强对桥梁、构造物密集、出入口密集等危险路段交通安全设施的针对性设计,强化对下坡及小半径弯道路段的外侧加强被动防护,确保行车安全。

(二)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本项目初设阶段提出的全线设置路灯照明的设计方案。下阶段应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并结合城市规划以及沿江景观需求合理选用相关照明设施。

七、环保及景观设计

初步设计结合沿线的环境现状,提出的环境保护设计与景观设计原则正确,所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恰当。原则同意环境保护设计及绿化景观设计方案。

下阶段,应根据城市规划以及沿江景观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本项目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设计;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水保和水环境保护措施,防止水土流失破坏生态,避免对区域内水体造成影响。

八、工程地质

工程地质勘察内容和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下阶段应加强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桥梁工程地质勘察,重点查明桥位地层力学参数及岩溶发育程度,为桥梁基础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二)应结合本项目所处区域汛期等因素,提出预处理方案,确保全线不良地质及潜在隐患路段处治措施到位,规避后期施工风险。

(三)工程地质勘察应全面、及时、准确,确保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有效结合,紧密衔接。

九、工程概算

经审查,本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总金额为92887万元(详见附表),其资金来源为:按相关投资政策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其余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本项目总投资应控制在初步设计概算范围以内,最终工程造价以竣工决算为准。

十、建设工期

原则同意本项目建设工期按36个月控制,具体开工时间由建设单位自行安排。

十一、其他

(一)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应加强与城市规划、长江水利、文物管理、黄石长江公路大桥等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属地政府的衔接,取得相关函件或批复意见,落实好本项目与其有关联的工程建设方案,保证项目后期工作顺利实施。

(二)下阶段应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的防洪报告以及涉河建设方案批复意见,做好防洪墙、排水闸等水利设施改造的专项设计,确保路堤结合路段堤防稳定安全。

(三)下阶段应做好地方坐标系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转换和复核工作,并加强对本项目起终点处与其顺接路段设计方案的衔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四)对于水利设施改造、文物保护等专项设计内容和工程概算,建议待该专项设计文件完成后另行按相关行业规定报批。

(五)建设单位应结合城市道路功能,加强城市道路附属工程和公路主体工程的衔接设计,规划好本项目与市政管网设施的实施时序。

(六)下阶段建设单位应组织咨询单位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技术咨询和审查工作,确保满足《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勘察设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交公路发〔2011〕504号)》有关要求。

(七)建设单位应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依法办理用地等相关手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注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附件: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街办)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审查表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2月4日 


附件

                   S203黄石城区段(九厢地至西塞街办)改扩建工程

初步设计概算审查表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概算金额(万元)

上报

审查


第一部分  建筑安装工程费

61507.05

61437.87

1.1

临时工程

200.00

200.00

1.2

路基工程

16024.34

16325.90

1.3

路面工程

8421.63

8432.68

1.4

桥梁涵洞工程

30346.35

29970.03

1.5

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3988.82

3984.45

1.6

绿化及环境保护工程

100.00

100.00

1.7

其他工程

550.00

550.00

1.8

专项费用

1875.92

1874.81


第二部分  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

22282.67

22282.66

2.1

土地使用费

1143.31

1143.31

2.2

拆迁补偿费

21091.45

21091.45

2.3

其他补偿费

47.90

47.90


第三部分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4744.31

4743.65

3.1

建设项目管理费

2290.34

2290.11

3.2

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费

1250.16

1250.00

3.3

专项评价(估)费

924.00

924.00

3.4

联合试运转费

20.89

20.89

3.5

生产准备费

16.54

16.54

3.6

工程保险费

242.39

242.11

3.7

其他相关费用

0.00

0.00


第四部分  预备费

4426.70

4423.21

4.1

基本预备费

4426.70

4423.21

4.2

价差预备费




第一至四部分合计

92960.73

92887.39


第五部分  建设期贷款利息

0

0


概算总金额

92960.73

928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