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作者:行政审批科 来源: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0-12-02 11:06

黄发改审批〔2020〕338号

阳新县交通运输局:

你局《关于审批<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两阶段初步设计>的请示》(阳交通文〔2020〕61号)、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查意见》(黄交通文〔2020〕109号)和该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及双院制咨询单位的复审咨询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对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项目代码为2020-420222-48-01-066377)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建设规模

本项目起于阳新县浮屠镇沿镇村,对接G106梁公铺至沿镇段,与G351形成十字交叉,沿G106老路向南布线,利用规划在建的武阳高速跨线桥下穿武阳高速,后继续沿老路向南,至垴颈铺村与G316T型交叉后沿军垦街道改扩建,经军垦一大队至项目终点河北村黄土坡,与X223杭瑞高速排市互通连接线T型交叉,路线全长14.888公里,均为老路改扩建,其中:新建大桥132米/1座、小桥42米/2座,涵洞36道,利用分离式立交1处,主要平面交叉4处,停车区1处。

(二)技术标准

同意本项目采用设计速度为80km/h的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5.5/26.5m,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其它技术指标按交通运输部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路线

初步设计本着尽量利用老路的原则,在工可推荐的路线走廊带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拟定了全线贯通的K线方案与局部B线方案进行了同深度比较,综合考虑老路利用率、适应路网布局、征地拆迁、环境影响、地方政府意见以及兼顾地方发展规划等因素,初步设计推荐了K线方案。优化后的推荐路线方案路线平面较顺适、纵面基本均衡、合理,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推荐的路线方案。

下阶段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结合沿线城镇规划布局、地形地貌、水文地质以及定测详勘资料、沿线环境敏感区(点)、重要设施分布情况等因素,加强局部路段路线的平纵组合设计。

2.加强对本项目下穿武阳高速公路段顺接路段设计方案的衔接,进一步优化平纵组合设计。

三、路基、路面

(一)路基

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所采用的一般路段路基标准横断面型式。公路用地范围以填方路段路堤坡脚排水沟或挖方路段路堑坡顶截水沟边缘以外1m进行控制。

一般路段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5.5m,路幅布置为:0.75m(土路肩)+3.0m(硬路肩)+2×3.75m(行车道)+3.0m(中间带,含两侧各0.5m路缘带)+2×3.75m(行车道)+3.0m(硬路肩)+0.75m(土路肩)。

下穿武阳高速段路段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6.5m,路幅布置为:0.75m(土路肩)+3.0m(硬路肩)+2×3.75m(行车道)+4.0m(中间带,含两侧各0.5m路缘带)+2×3.75m(行车道)+3.0m(硬路肩)+0.75m(土路肩)。

原则同意低填浅挖路基、沿塘浸水路基、桥涵台背路基处理、老路两侧加宽等设计。下阶段应根据老路检测结果细化老路路基处治措施,并进一步优化新老路基衔接设计,尽量减少新老路基的不均匀沉降。

本项目特殊路基主要为软土和杂填土,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根据软土的埋设、厚度及面积等采用清淤换填法和水泥搅拌桩加固的处治方案。下阶段应加强深厚软基路段的工点勘察工作与专项设计,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特殊路基处治方案。

(二)路面

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推荐的一般路段沥青砼路面及结构层组合设计方案。具体如下:

1.一般路段、旧路扩宽路段:面层为4cmAC-13C细粒式改性沥青砼上面层+8cmAC-25C粗粒式沥青砼下面层,下设18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18cm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18cm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路面总厚度66cm。

2.旧路加铺路段:面层为4cmAC-13C细粒式改性沥青砼上面层+8cmAC-25C粗粒式沥青砼下面层,下设18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18cm水泥稳定碎石下基层+原有沥青路面面层铣刨后的调平结构层。对于路基回弹模量E0≥500Mpa的路段,可直接加铺18cm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和两层沥青面层。

下阶段应根据交通量增长率及构成比例、轴载资料、材料特征、路基干湿状况等加强对路面厚度及结构强度的验算,进一步优化路面结构设计,并提供路面结构计算书,同时结合基层类型和现场施工条件,做好基层混合料的组成设计。

(三)防护、排水设计

初步设计根据边坡高度、地形、岩土条件、筑路材料等等,采用了湿法喷播植草、三维网植草防护、浆砌拱形骨架护坡、浆砌片石护坡、路堑墙、路肩墙、护肩等多种防护型式,防护工程设计基本合理。原则同意初步防护设计方案。

本项目设置排水沟、边沟、截水沟、盲沟、急流槽等排水系统。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初步设计方案。下阶段应结合沿线城镇规划,进一步优化全线排水设计;对于军垦街道等集镇过境路段,应结合道路使用功能选用适宜的排水设施。

四、桥梁、涵洞

(一)桥梁

本项目共设桥梁3座,其中拆除老桥新建大桥1座、新建小桥2座。桥梁设计综合考虑了沿线水文、地形、地质、施工方便、经济、安全等因素,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拟定的桥梁桥址及桥型、桥跨布置方案。

1.新建桥梁

(1)河赛大桥(K4+750.26):跨越三溪河,老桥建于1999年,经检测鉴定为四类桥,T梁底部裂缝等病害扩展严重,考虑到荷载等级、洪水频率、桥梁强度和刚度等均不能满足本项目要求等因素,原则同意“拆除老桥新建桥梁”的设计方案。推荐方案上构为5×25m预应力连续小箱梁,下构为桩柱式桥台、桩柱式桥墩,桩基础采用摩擦桩;桥梁全宽25.5m,桥梁全长132m。

(2)率洲一桥(K13+352.39):跨越富河支流,现有率洲一桥于2019年建成,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桥梁上构为1×16m预应力简支空心板,下构桥台为桩柱式桥台桩基础;桥梁全长21m、全宽12.5m。考虑到荷载等级、洪水频率等均能满足本项目要求等因素,原则同意“完全利用现有桥梁、新建左幅桥梁”的设计方案。本项目率洲一桥左幅的推荐方案为上构为1×16m预应力砼简支T梁,下构为桩柱式桥台,桩基础采用端承桩;左幅桥梁全宽12.5m,桥梁全长21m。

(3)率洲二桥(K13+694.91):跨越富河支流,推荐方案上构为1×16m预应力砼简支T梁,下构为桩柱式桥台,桩基础采用端承桩;桥梁全宽25.5m,桥梁全长21m。

同意3座新建桥梁均采用分幅布置。原则同意以上桥梁桥面铺装采用12cm沥青砼+10cmC50水泥砼,中间设防水层。

2.下阶段应加强以下工作:

(1)加强对新建河赛大桥的地质勘察及水文计算分析工作,进一步核查设计水位,合理确定桥面高程及下部结构墩台位置和基础埋深。

(2)加强对完全利用的现有率洲一桥的承载力评价工作。

(3)重视桥梁结构的可维护性和耐久性,加强本项目新建桥梁检修设施或检修通道(步道)设计。

(二)涵洞

本项目共新建涵洞36道,其中盖板涵9道、圆管涵25道、暗过水通道2道,涵洞的布设及孔径选择综合考虑了沿线水文地质、沟渠排水、农田排灌等因素,涵洞布设和结构形式选用基本合理。

下阶段应在加强调查沿线水文地质的基础上优化涵洞设置,确保本项目道路综合排水需要;进一步完善涵洞进出口段引、排水工程措施,合理确定涵底标高,确保排水畅通。

五、路线交叉

(一)立体交叉

本项目在K0+317.150处主线下穿规划在建的武阳高速公路上跨桥,预留的净空满足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要求,原则同意利用。下阶段应结合湖北省公路管理局《关于印发<涉路工程技术方案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鄂路建〔2015〕251号)中“垂直净空不应小于5.5m”要求,加强与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部门的衔接,确保建成后的高速公路上跨桥梁下的净高、净宽满足本项目的需求。

(二)平面交叉

本项目共设置主要平面交叉4处,设计根据被交路等级、设计速度、交通量、交通组成等,分别采用了渠化加信号灯控、信号灯控等设计方案,平面交叉设计基本合理。

下阶段应结合区域路网规划建设情况,核查预测交通量,进一步优化平交布置;应结合被交的公路(包括其它低等级公路)现状情况,进一步完善交叉路口的方案设计;加强沿线平交口安全设施设计,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六、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一)交通安全工程

本项目设置了标志、标线、护栏、轮廓标、防眩设施、道口标注、里程牌、百米桩、公路界碑、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其中,路侧采用防撞等级为SB级的波形梁护栏,中央分隔带采用防撞等级为Am级的波形梁护栏,桥梁防撞护栏采用F型水泥砼护栏。原则同意本阶段的交通安全工程设计。下阶段应加强以下工作:

1.应进一步完善起终点、变化路段限速及解除限速标志,分界标志、平面交叉口停车或让行标志、紧急停车带标线、注意行人标志牌等设施的设置。

2.加强路基宽度渐变路段交通安全工程的综合设计,完善路基与桥梁、平交范围等护栏衔接过渡设计。

3.加强对被交道路尤其是公路的信息调查,完善指路标志信息,确保公路路网指路信息的规范性和连续性。

(二)沿线设施

同意本项目K12+200处左侧设置1处公路停车区(军垦停车区),占地约11亩。下阶段应根据交通运输部颁《普通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暂行技术要求》(2017年)规定,综合考虑沿线地形、地貌条件、构造物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完善公路停车区功能布局及相关设计。

七、环保及景观设计

初步设计结合沿线的环境现状,提出的环境保护设计与景观设计原则正确,所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恰当。原则同意环境保护设计及绿化景观设计方案。

下阶段应根据沿线城镇规划以及环保、水保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本项目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设计;加强取土场的复耕设计,防止水土流失破坏生态;严格落实各项水环境保护措施,避免对区域内水体造成影响。

八、工程地质

工程地质勘察内容和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下阶段应加强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桥梁工程地质勘察,重点查明桥位地层力学参数及岩溶发育程度,为桥梁基础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二)加强取、弃土场的地质勘察和试验工作,为施工图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三)应结合本项目所处区域汛期等因素,提出预处理方案,确保全线不良地质及潜在隐患路段处治措施到位,规避后期施工风险。

九、工程概算

经审查,本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总金额为48689万元(详见附表),其资金来源为:按相关投资政策申请部省补助资金,其余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本项目总投资应控制在初步设计概算范围以内,最终工程造价以竣工决算为准。

十、建设工期

原则同意本项目建设工期按24个月控制,具体开工时间由建设单位自行安排。

十一、其他

(一)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应进一步加强与武阳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部门的衔接,取得相关函件或协议,落实好本项目下穿武阳高速公路段的设计方案和建设模式、建设时序,以确保本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下阶段应结合军垦农场镇区相关规划以及城镇过境路段的需求,进一步研究并合理选定该城镇过境路段的路幅横断面布置。

(三)施工图设计阶段要认真结合绿色公路建设以及标准化施工的要求,并落实到设计文件中。做好涉及机耕道、水渠改造等与沿线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程设计。

(四)建设单位应结合军垦农场镇区道路规划建设情况,加强该处集镇过境路段道路附属工程和公路主体工程的衔接设计,规划好本项目与市政管网设施的实施时序。

(五)建设单位应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依法办理用地等相关手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注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附件: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审查表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

                  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审查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概算金额(万元)

上报

审查


第一部分  建筑安装工程费

34976.59

34874.11

1.1

临时工程

627.77

615.10

1.2

路基工程

15007.31

15007.31

1.3

路面工程

9740.39

9740.39

1.4

桥梁涵洞工程

2235.03

2231.31

1.5

交叉工程

529.49

529.49

1.6

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4782.16

4804.14

1.7

绿化及环境保护工程

428.25

323.47

1.8

其他工程

535.95

535.26

1.9

专项费用

1090.24

1087.64


第二部分  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

9142.53

9142.53

2.1

土地使用费

6006.57

6006.57

2.2

拆迁补偿费

2887.26

2887.26

2.3

其他补偿费

248.70

248.70


第三部分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2358.09

2353.42

3.1

建设项目管理费

1359.30

1356.56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概算金额(万元)

上报

审查

3.1.1

建设单位管理费

683.03

681.68

3.1.2

建设项目信息化费

79.95

79.79

3.1.3

工程监理费

550.86

549.67

3.1.4

设计文件审查费

20.10

20.06

3.1.5

竣(交)工验收试验检测费

25.36

25.36

3.2

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费

691.70

690.18

3.3

专项评价(估)费

79.00

79.00

3.4

联合试运转费

11.33

11.33

3.5

生产准备费

35.22

35.22

3.6

工程保通费

44.66

44.66

3.7

工程保险费

136.88

136.47


第四部分  预备费

2323.86

2318.5

4.1

基本预备费

2323.86

2318.50


第一至四部分合计

48801.07

48688.56


概算总金额

48801.07

486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