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深谋实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20 11:28

16日,市委书记董卫民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研讨会暨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务虚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谋深谋实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长吴锦参加会议并讲话。

董卫民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站位抓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的新观点新论断,深学深悟、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董卫民强调,要学以致用抓谋划,谋深谋实黄石“十四五”发展。要科学分析形势,全面、辩证地看待机遇和挑战,正确把握我市面临的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功能拓展期、品质提升期;要科学准确定位,深化“五大转型”,丰富黄石高质量发展“五大目标”的内涵,力争实现“再造黄石工业、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构城市空间布局、再创生态文化品质”;要优化区域布局,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的全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要推动产业转型,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紧扣九大主导产业,实现质量再造、能力再造、链条再造、产业生态再造、规模再造;要增强发展动能,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断加大改革和开放力度,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强化城市功能,充分发挥大临港、大临空优势,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要着力补齐短板,瞄准老旧小区改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不足,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董卫民要求,要加强领导抓落实,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黄石落地生根见效。坚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年底各项工作。要精心宣传宣讲,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深入开展调研,为编制规划打好基础;要坚持开门问策,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深入开展建言献策;要全力对上衔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确保更多黄石元素纳入国家、省规划;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调度运行、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等年底各项工作,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

吴锦要求,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黄石“十四五”规划,要坚持政策导向,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级战略布局,切实增强规划的政治性和科学性。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规划定向、定性、定量和定位,强化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等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研究提升战略地位、做强先进制造、加速动能转换、放大枢纽优势、推进绿色发展、提升城市价值、做大镇域经济、补齐三农短板、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问题。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活存量、优增量、扩流量、加变量、提质量、聚能量。要坚持创新导向,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要坚持项目导向,各项工作措施要具体化落实,各项工程建设要清单化推进,各项产业发展要项目化支撑,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

会上,市委宣传部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发改委汇报了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交流发言。

市“四大家”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