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城区道路智慧停车服务如何收费? 发改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来源:收费管理科    时间:2019-11-13 08:25

     11日下午3时,市发改委会同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城区道路智慧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勋升主持会议。

    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促进城区道路停车有序管理,根据《黄石市城市道路智慧停车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借鉴省内外其他城市做法,今年4月我市已启动由市城发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城市智慧停车项目。目前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已投入使用,部分路段已进入试运营。

    为确保道路停车收费定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本次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基层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共27人齐聚一堂,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市智慧停车收费标准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我市城区实施道路智慧停车管理势在必行,通过价格杠杆提升道路停车泊位的利用率,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确有必要,大多数代表赞成收费标准较低的方案,部分代表还要求适当拉大一类区域和二三类区域的价格差距,对特殊情况的居民应有灵活多样的收费方案。下一步,我市发改部门将充分吸纳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智慧停车收费方案。

    据悉,制定收费标准遵从以下三个原则:一是根据我市城区道路停车需求和泊位供给紧缺程度,实行不同区域、差别定价的阶梯式停车服务收费原则;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参照省内外同等城市的收费标准定价原则;三是考虑我市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