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建言“十四五” 群众有期盼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1 11:04

黄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4日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以来,各建言平台获得各界群众踊跃参与,数千条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民生保障、教育话题、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大家特别关注的领域。

开门问策汲取群众智慧

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对谋划好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至关重要。

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征集的意见建议来看,广大群众尤其是黄石本地区的市民网友,通过多种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贡献智慧,高质量建言比比皆是,既接地气又有高度,既反映实际又充满智慧。

市民李凡在活动征集期间多次提出建言,他提出,大冶、阳新是红色革命沃土,既有“小井冈山”之称的南山头,“红三军诞生地”刘仁八,又有“小莫斯科”之称的龙港等地,应该对这些历史进行充分挖掘和宣传。因此,黄石“十四五”规划的旅游篇中可把各革命遗址串联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使之成为学生思政教育研学基地和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课堂,并把红色故事纳入中小学思政教育教学计划之中,把这段辉煌的革命斗争历史写进黄石学校思政教育教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另一名企业员工於提前则在“黄石发布”平台留言表示,黄石濒临长江,应建设一个有资质的危化品专用码头,既方便外运大冶有色的硫酸、新冶钢的高温煤焦油等危化品,又可减轻公路危化品运输压力。

针对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彭惠敏提议可以开展“行走黄石”专项行动,对城中村、农贸市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领域,进行实地考察检查。定期收集问题清单,经市创文办分类规整后,采取书记“签发派单”进行落实整改,有效补齐创文工作短板。

热点难点代表民之所向

一枝一叶总关情,编制“十四五”规划牵涉到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此次许多市民网友的建言献策,都是从关乎自己工作生活的所思所想所盼各抒己见,发挥着人民当家作主的现实作用。

网友“湖北网安余剑”在建言中指出,黄石城区到团城山有3条主干道,最快捷的还是杭州路,这导致杭州路一到上下班高峰期会交通拥堵。“建议考虑规划建设磁湖湖底隧道,从苏州路东延连接沿湖路,打通黄石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主干道,可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黄石教师张致清提出,希望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升级改造,特别是新老下陆地区期盼道路刷黑,同时加强小区环境建设。

市民周女士则提议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库,“例如企业每月去社保窗口上报增减表,回来又要向社区再次提交明细,增加企业工作量,而且也容易发生重复报送或漏报等问题。”

“地处黄石港区和下陆区交界处的大众山,边上就有磁湖和青港湖。希望能建一些像团城山公园那样的骑行道路,或者像柯尔山白马山公园那样可以通往山顶的道路,让周边市民健身,也可以方便骑行爱好者游玩。”在建言中,市民刘永智如是说。

还有的建言虽只有只言片语,却代表了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如“建议打通黄石东西方向铁路线以对接咸宁等地”“黄金山地区可以引进2所大学”“临空区域的防噪问题要提前考虑”……

据了解,此次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充分吸纳征集活动中群众网友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并将其融入到规划编制过程中,让规划不只停留在纸上,而是让群众感受到身边一点一滴可喜的变化。

民生期盼勾勒城市未来

城市变化日新月异,更何况长达5年的愿景。为了让我们所居住、所工作、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市民网友也藉由建言献策描绘美好未来。

市民朱远清在宜居环境方面提出自己的构想:黄石的优势在于山水,在于地理位置,要极大地优化环境,打造宜居、优质的人文环境和景观。在临江及环磁湖景观规划和建设中要加入人文故事,设立竞技游乐项目及大型沿磁湖商业休闲酒店,“总之要打开知名度,打造湖北的‘西湖’。”

研究生李雄则将目光放在了乡村振兴上,他大胆提出几个想法,比如实施文化治村,深入了解各个村庄不同的村庄文化,尊重村庄文化的独异化和个性化,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比如实施乡村“树人树木”计划,一方面根据不同村庄文化和习俗实施花木种植规划,建设乡村道路的美丽风景线,为乡村农家学乐和田园体验等现代城村旅游经济等第三产业作准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人才反哺计划提升当地学校等文化机构的教育质量和乡建能力。“希望黄石最终走上一条乡村经济、乡村基建、乡村教育和乡村文化综合发展的现代化乡村道路,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规划编制的专家组表示,市民网友提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承载着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提出了黄石未来发展的目标,对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至关重要,希望更多市民网友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为“十四五”发展建真言、献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