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市发布“卒中急救地图” 着力打造“黄金1小时急救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2-31 09:55

22日,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暨黄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工作总结交流会成功举行,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在会上正式发布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和建设单位,标志着我市整合区域资源、优化救治流程,加快推进区域性脑卒中快速救治体系建设,完善脑卒中防治体系,全面提升脑卒中防治能力迈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黄石市今年5月22日成立黄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系列防治技术方案及体系建设方案》的整体部署,在全市启动组建“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开展“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工作。

“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各脑卒中防治中心,相关医疗机构着力整合资源、优化流程,重塑卒中救治快速通道,积极开展建设和申报工作。根据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申报标准及流程,黄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申报医院进行考核评估,在线填报申报表及相关材料,申请资料由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委员会组织人员审核通过,黄石市中心医院被认定为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医院,黄石爱康医院等7家医院被认定为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参与医院。根据评估审核结果,结合我市实际,最终确定黄石市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为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大冶市中医医院等4家医院为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单位。地图医院以一年为一个考核周期。

在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建设中,各申报医院共同发起组建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以加强各级卒中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之间的联系,实现卒中专病分级诊疗,力求打造“防筛管治康研”一体化的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8家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4家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单位及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阳新县太子镇中心卫生院2家基层卒中防治站医院,被认定为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据悉,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由相关医院卒中中心(或相关科室)在自愿基础上加入,是一个松散、开放、共享性质的医疗联合体,要求各联盟单位积极参加黄石市“323”攻坚脑卒中防治行动防、筛、管、治、康、研等相关工作,共同构建区域脑卒中防治体系。区域内高级卒中中心、卒中防治中心和有意愿的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可申请加入,由各成员单位友好协商,制定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章程,规范开展脑卒中防治相关活动。

目前,黄石市通过卒中急救体系的有力完善,着力打造“黄金1小时急救圈”,实现“三个1小时”急救时间窗口,从各环节减少院前院内延误,从而缩短患者发病至用药或血管内治疗的时间,高效整合及合理配置区域内各种医疗救治资源,实现急性脑卒中患者快速送达最适当的医疗机构,缩短诊治流程,提升区域脑卒中救治效率,构建脑卒中快速救治网络,对提升我市脑卒中防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定点医院名单:

黄石市中心医院

黄石市中医医院

黄石爱康医院

大冶市人民医院

阳新县人民医院

黄石市第二医院

黄石市第四医院

黄石市第五医院

黄石市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单位名单:

大冶市中医医院

阳新县中医医院

黄石有色医院

黄石普仁医院

黄石市脑卒中防治联盟成员单位:

黄石市中心医院

黄石市中医医院

黄石爱康医院

大冶市人民医院

阳新县人民医院

黄石市第二医院

黄石市第四医院

黄石市第五医院

大冶市中医医院

阳新县中医医院

黄石有色医院

黄石普仁医院

阳新县第二人民医院

阳新县太子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