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2019年湖北省发改委《在线访谈》建言献策的回应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0 09:14

【网民留言】

荆门高铁到底什么时候开建?是不是要等到2030年才开建 ?之前荆荆高铁都要开建了,给停了?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城市,你们能不能重视一下?
留言回复:
我们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同时,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加快推进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实施的方案,在此基础上适时启动荆门至荆州铁路建设。
【网民留言】
什么时候给我们襄阳批地铁?宜昌都给建3条了
留言回复:
襄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在编制中,待编制完成后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网民留言】
机构改革后,单位合并后普遍人员增加,但窗口服务人员普遍未加人,而工作量却大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需要人去做,各种便民措施需要人去落实,现在看到各种检查督办,只督查制度是否落实,从没有人问过窗口人员你们累不累,连一线服务人员都不能保证,谈何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养那么多公职人员,服务是第一职责,但有哪个单位把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多安排几个人到窗口上班就那么难吗?
留言回复:
感谢您对窗口服务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们正不断配强窗口服务力量,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理顺工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网络,完成“3550+100”改革任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网民留言】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们是河北卓伟生物质压块燃烧机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企业,并根据秸秆燃烧的特性研发出一款旋转炉排秸秆压块燃烧机用于锅炉升级改造,我们主要针对1吨以上35吨以下的各种类型锅炉改造生物质清洁能源。因为生物质可再生的特性,发展生物质能源也是顺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是农业大国,各类秸秆资源特别丰富,可秸秆如何处理始终是一个难题,露天焚烧秸秆不但极其污染环境而且还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国家为了治理大气污染,也为了可持续发展,接连发布控煤禁煤政策寻找清洁能源替代。把秸秆能源化做成生物质成型燃料,这也是国务院,发改委和能源局推广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这样既能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又能解决部分燃煤替代问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是由于秸秆压块燃料热值低、灰分大,燃烧极其容易结焦等特性导致了不能很好的用于燃煤锅炉的能源替代,现在很多做秸秆燃料的企业由于没有很好的出路,只能利润极低的送生物质电厂,但是即便这样想送电厂也不是哪里都有,秸秆成型燃料又不适合长途运输,这就直接导致了很多做秸秆燃料的企业不景气,种种原因束缚了秸秆能源化的发展。我们公司的旋转炉排燃烧机可以稳定运行所有的生物质燃料,包括各种秸秆燃料。我们有成熟的产业链,从秸秆收储加工到锅炉升级改造,并在长春有四个秸秆燃料厂,供应着附近十几台整改的锅炉,有工业蒸汽锅炉、小区供暖锅炉、烘干塔等,运行一年多以来效果非常好。做企业最看重的是成本利润问题,如果能源改革让他的成本增加许多,他可能就承受不了面临倒闭或者想方设法偷偷燃煤,这个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更不利于环境的治理,秸秆压块不但可以再生,最重要的是和以前烧煤成本基本持平,设问一下,如果有一种能源是国家推广的,同时也不会增加成本,还可能不用么?还可能冒着风险烧煤么?我相信很多地区也面临着秸秆处理和燃煤替代的问题,如果各位领导挺感兴趣可以和我联系,也可以去长春参观指导,总而言之,让我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努力!
留言回复:
感谢贵公司对我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一直以来,我省坚持生态建省,绿色发展,将秸秆综合利用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强化政策支持,技术创新,示范引导,产业发展,建立“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对拟在我省建设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
【网民留言】
没有交通,如何抓住此次发展机遇? 老河口市作为一个有5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中部城市,在周边城市相继通铁路通高铁的时代,老河口市是否考虑抓住本次发展机遇,是否考虑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是否考虑把铁路建设发展一下,西部山区高铁都通了几年了,老河口市一直不通高铁,不通铁路,直接断掉发展机会,作为异地工作的人,对家乡发展很担忧。已经落后西部山区小城了,实在是遗憾。这座小城未来发展靠什么?
留言回复:
我们已将汉丹铁路老丹段扩能改造工程列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已建议襄阳市政府加强与中铁武汉局集团对接,深化研究该项目建设方案,优化运输组织,为该区域群众便捷出行创造条件。
【网民留言】
沿江高铁合武段沿途走向和站点规划是什么样的。
留言回复:

沿江高铁合武段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线路走向尚未确定。下一步,国家将对不同线路方案进行全面比选论证。


【网民留言】

武汉是否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以及充电设施申请补贴政策。

留言回复:

武汉市正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促进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17]43号),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有关政策,从财政资金补贴、优先路权、设施配套等方面予以支持。

一、充电设施建设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我市新一轮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指示精神,2018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并从相关责任单位抽调专人集中办公。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内完成10万个充电桩(含具备完全接入条件桩位)的建设目标。截至2019年6月,武汉市已累计建成充电站528座,充电桩16万个(其中建成充电桩5.7万个,具备完全接入条件桩位10.3万个)。

二、申请补贴

2017年3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武汉市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财政补贴工作(补贴标准为:直流桩补贴600元/千瓦,交流桩补贴400元/千瓦)。经企业申报、材料审查、现场核查及相关决策程序后,2017年共计发放补贴3070.09万元。2018年继续开展财政补贴工作,发放补贴资金4753.0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