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思路 推动黄石高质量转型发展 ——十位专家建言献策黄石“十四五”规划思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29 09:28

自2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课题研究,目前19个牵头单位31个重大研究课题均已提交初步研究成果。为在全市营造“十四五”规划思路的战略谋划氛围,市发改委邀请十位省市专家为我市“十四五”谋划大战略、大产业、大项目以及重大改革等事项,共同点燃“科学谋划‘十四五 ’规划思路,推动黄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头脑风暴”。


涂世平(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处处长)

  围绕重大战略实施 发挥优势融合发展

“十四五”时期黄石要着重把握几个定位。首先,黄石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转型城市实现转型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黄石产业主要的优势是工业基础很好,过去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一定不能丢。一方面,要赋予传统产业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过信息化、数字经济进行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服务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进程,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作为突破口,在全省大有可为。其次,黄石作为长江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要站在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角度,致力长江大保护的同时,在实现绿色发展中有所作为。再次,要准确把握黄石作为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着重发挥主要城市和城市群的优势,对接武汉联动发展,推进经济集聚和人口聚集。在参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时,要与鄂州、黄冈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此外,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突破,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并通过具体的项目实施,掀开黄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宋德勇(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部博士后)

 找准难点痛点 明确发展目标路径

“十四五”规划要突出黄石特色,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主线,找准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指明未来发展方向,明确未来发展路径。首先,明确黄石发展定位。要跳出资源枯竭型城市这个概念,把握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充分做好前瞻性工作,科学设置城市发展目标。其次,要科学量化目标任务。在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时,要对接国家、省战略规划目标,从经济发展、社会、城市、生态、文化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加快推进“五大转型”、“五城”建设,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和分解任务。


蔡铂(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高技处处长)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十四五”时期,黄石要谋划好产业集群发展“大文章”。一是准确定位。黄石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要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进行定位。要实施“东拓西联”,向东承接长三角新兴产业转移,向西与光谷、武汉对接,形成产业互补,承接武汉的外溢效应,重点承接光谷新兴产业的配套产业,如光谷生物城配套的原料药、合成生物企业等,融入光谷科创走廊布局。二是明确主导产业壮大优化和新兴产业培育方向。结合黄石现有基础,可以考虑“1+2+N”,即以先进材料产业为支柱,以高端装备和信息产业为支撑,包括PCB以及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N个其他有基础的产业。三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大集群规模。要注重生态主导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和配套能力,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四是要打造集群创新网络,增强集群内生发展动力。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点、带动一片;搭建创新平台,特别是代表黄石核心竞争力的高水平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是在生态龙头企业中建设中央研究院,增强源头创新能力。五是加强集群治理,推动改革创新。要为集群打造中介服务机构、专业化的众创空间等,加强集群服务能力。

王育仁(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校长)

  强化人才支撑 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十四五”时期,要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中聚焦人口增长、人才支撑作用。在谋划产业发展时,同步谋划职业教育的发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将教育链(职教链)融入创新链、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产教的协同发展,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做优做强九大支柱产业,同时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既是黄石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华丽转身的需要,也是城市提档升级的自然选择。

余志毅(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 发挥转型示范作用

“十四五”是黄石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重新审视黄石在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目标定位,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按照省委“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和区域战略布局,发挥黄石在鄂东转型示范区中引领作用。当前黄石产业转型本身就已经显现强劲的再生动力,这一重大政策机遇将进一步推动黄石进入转型“黄金时代”。要将推动城市群发展作为重要战略方向,武鄂黄黄协同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都与黄石关系紧密,同时黄石自身及其周边系列机场、高速、高铁、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在“十四五”密集建成,这将有力促进黄石在区域功能地位发生重大转变。

杨艳琳(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提高产业发展质量

在“十四五”时期,黄石应充分发挥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引领和带动作用,重点关注几个问题:首先是产业发展质量,要科学分析研判主导或支柱产业发展质量制约因素、质量短板等问题,找到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可行路径。其次是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的选择。在产业发展上,不要过分强调“工业过重”的问题,也不要片面追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要在制造业上发力,把工业这个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发展带动第三产业,不能盲目地调整产业结构。在产业集群的选择上,要分主次,重点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主,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为辅,发挥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建设产业集群集聚区(专业园区)。在产业链方面不追求全产业链,但可以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再次是根据临空港口和长江港口的功能差异来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产品,将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在距离顺丰机场最近的区域。

白玉(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

  以先进制造业为特色 打造生态现代之城

“十四五”规划,要充分考虑黄石在全省“一芯两带三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尤其是鄂东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作用和功能。要理性处理三次产业的结构,准确把握先进制造业与现代制造业的思想内核,坚持固本强基,拓新丰翼,做强基础产业,发展壮大信息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不要片面强调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要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将黄石打造成为以先进制造业为特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协调发展,打造成为驱动有力、活力四射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的现代之城,打造成为显山露水、整洁优美、现代时尚、人民乐居的生态之城。

杜涛(武汉市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融入光谷科创走廊 加快武鄂黄黄合作共赢

“十四五”时期,黄石要把握“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机遇,做好“融入”和“一体化”文章。充分发挥好黄石处于鄂州和黄冈之间“缺一不可”的地理“媒介”位置,完善周边城市合作关系,积极承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科技发展溢出效益,实现共赢发展。要充分发挥黄石作为武鄂黄黄四市中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独特优势,努力成为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科创龙头和科技高地。要争取成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后花园”,加强开发区(高新区)生活设施配套进行相应的建设,解决越来越多到黄石创业就业的“新生代”们、“新移民”们愿意来、愿意留的生活保障问题。

肖六亿(湖北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

科学设定规划目标 合理安排产业布局

要根据我市城镇人口流动及消费能力,合理布局基础设施、服务业、商业中心。要深入开展产业分布研判和分析,量化产业发展指标体系,如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科技进步率、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例等,以现代产业发展支撑GDP有质量的增长。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之城。要关注粮油、蔬菜和水产品的经营体系、与二三产业关联、特色经营、现代化发展、产业化发展等方面问题,将其整体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一同谋划。要突出人才保障,在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王志超(湖北理工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增强人民获得感 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迈进新时代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面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站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来谋划,不仅仅在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上,而且在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住房方面充分保障,有更蓝的天更白的云更绿的山更清的水,使人民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